活动公告

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展示之六(疫情之下,不忘初心的吕文文)

大二下学期是我求学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由于疫情,我只能在家进行网课学习,这对条件落后的农村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

也就是这时,我要求家里装上网线,随之开启了我的网课学习之路。网上学习,第一步就是要安装软件,于是我学习了腾讯课堂,钉钉,知道及Uooc,MOOC等软件和网站的使用方法,这是我顺利上网课的前提。

网上学习有利有弊。优点就是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课后看回放巩固知识。缺点就是比如实验课这种注重实践的课,需要在实验室操作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为了弥补这方面的损失,大家想办法在老师线上授课后进行DIY,但是整体效果还是不如在实验室做理想。虽然如此,DIY让我发现了更多实验中的乐趣,自己动手的过程中不断想办法克服困难,当实验结果完美呈现的那一刻,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尽管实验数据不很精确,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当然,由于疫情在家,学习时间更充足。我有更多的时间预习复习,对一些难理解的地方也有更多的时间自习。同时,我也有时间备考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等,可以说是因祸得福,在困境中找了值得欣慰之处。

虽然宅在家,身体锻炼也不能落下。体育老师每周都会发一些推送,介绍打篮球的相关技巧,鼓励我们在家锻炼,再加上学校要求的广播体操等锻炼方式,在身体素质这方面我并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多大影响。

人虽在家,心却在校。在家的我还是积极关注学校的情况,参加相关活动。歌颂疫情中出现的英雄事迹及我国人民的坚苦奋斗精神是身为一名大学生义不容辞的事情。虽然作品不一定能获奖,但是每一份作品我都百分之百的用心,只愿能为国家正能量的宣传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家学习,少了一份斗志与约束,相应就容易产生懈怠,于是我请父母监督,一旦我沉迷于手机不用心学习,父母便有没收我手机的权力。同时,我还积极在课下与同学讨论所学内容,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勉励自己见贤思齐。在父母和朋友的激励下,我努力完成每门功课,争取不掉队。

在家学习,创新性思维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在做DIY实验时,要自己设计实验、搭建器材、进行调试,遇到问题也要自己想办法解决。此外,我们必须适应老师的网上教学模式,虽然老师已经尽量使我们感觉如同在教室上课一样,但是对着手机屏幕难免没感觉,这就要求我们克服心理障碍,无论以什么方式学习,一切以扎扎实实学到知识为目的。

疫情阻挡住了我们去校园的路,却阻挡不了我们学习知识的脚步。无论条件怎样,我辈都应当继承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进步创造辉煌。

附:在线学习(及实验DIY)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