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

欢迎2023级新同学

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学院是河南大学成立较早的院系之一,其前身为始建于1923年中州大学时期的数理系。在近百年的办学历史中,物理和与电子学院已经从单一的物理学本专科教育发展成为能进行多学科、多层次人才培养和开展科学研究的教学、科研基地,也是河南大学首批遴选的研究型学院建设单位之一。同时,她还孕育了建筑工程系、计算机系、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等教学和科研机构。现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拥有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和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物理与电子学院现有教职工155人,其中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1人,省特聘教授3人,中原英才计划入选者4人,河南省杰青2人,校级高层次人才15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6人。近年来,物理与电子学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一批重要科研项目,积极与企业合作攻关关键技术,实现了高性能二次电池、柔性输电站光纤检测等多项成果转化,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标志性成果,近5年来在Nature Photonics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

             

朱自强(1934~1995),原河南大学物理系主任,物理学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5年底作为学科带头人调入河南大学,在短期内创建了固体表面研究室,使河南大学理科科研步入新的阶段;建立了河南大学第一个物理学硕士点,确立了物理学科的发展方向,为河南大学物理学科及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基础。他是国内最早从事LB膜研究的专家之一,也是国际分子膜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他所开创的事业在河南大学理科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人才培养

物理与电子学院秉承复性正心、格物穷理的院训,致力于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院形成了“本--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建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为办学目标,从“专业基础、思辨意识、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四个方面着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人才。学院开设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开设拔尖人才培养“明德计划”班、本硕一体“菁英计划”班、“卓越计划”实验班。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拥有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和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3个河南省重点学科,物理学作为“纳米材料与器件”学科群支撑学科成功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每年招收研究生200余人,现有在校研究生500余人。

学院教研成果丰硕,建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精品课程,获得了一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学院重视本科生的实验实践教学,拥有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500余人次


   

杜明荣教授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科生获全国“挑战杯”竞赛二等奖


多年来,物理与电子学院秉承敬业、励学、求是、创新的院风,为物理学和电子信息领域培养了大批创新性人才,涌现出了一批任职于海内外名校、研究机构和著名企业的杰出校友。

       

优秀毕业生,国家杰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路军岭 优秀毕业生,国家级青年人才,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高影 优秀毕业生,国家优青 河南大学程纲 优秀毕业生,创元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智灵


科研方向与科研平台

物理与电子学院主要围绕凝聚态物理、光学、理论物理、计算物理、电子信息等学科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形成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光电材料与纳米光子学、热电材料第一性原理计算、量子信息与离子物理、智能传感与网络等特色研究方向,组建了省特聘教授领衔、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拥有河南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镁铝铜基原位复合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智能微纳传感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约为1155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4400万元。

物理学科将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前沿,瞄准国家和中原发展的重大需求,不断加强物理学科内涵建设,持续提升科研引领水平,稳步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努力使学院成为产出创新性科研成果、解决重大科技和工程问题的重要基地。


         

省中原英才白莹教授指导学生做实验 基础研究平台:原子分辨物性表征平台

                                                                    

科研成果

近年来,物理与电子学院科研能力迅速提升,科研成果丰硕。5年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100余项,承担横向课题16项,其中成果转化2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共计27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35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3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其中二等奖2项。获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5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3项。


对外交流

5年来,学院教师出国(境)访学交流25人次,具有国(境)外学习(交换或联合培养)经历的学生18人;举办全国学术会议1场,教师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60余人次;举办学术讲座100余场,邀请国(境)外学者来校讲学或合作研究20余人次;通过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建立了较为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积淀了丰富的合作成果,扩大了学科国际影响力,获批河南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5项,聘任长期外籍特聘教授3人和河南省特聘讲座教授1人。

学院文化

学院持续开展以“文明风尚,和谐物院”为主题的“学院文化建设年”活动。开展了院徽、院训、院风征集,环境文化建设,“最美物院”摄影比赛,学院网站建设,微信、微博及学生品牌活动等特色突出的学院文化建设活动,增强了学院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增强了全院师生的参与感、自豪感与主人翁意识。每年举办的“物语”科技文明展,以喜闻乐见、轻松活泼的形式,展示学院在教学、科研、实验和学生竞赛等方面取得的部分成果,吸引了大学生、中学生踊跃参加。学院注重加强与校友的密切联系,不断推进校友组织建设,基金工作取得突破。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代代物理人将继续秉持敬业、励学、求是、创新的院风,不断引领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朝着“双一流”建设目标,奋勇向前。


 

女教工参加学校“拥抱春天,健身无限”活动 物语科技文明展


琴键楼镜如湖


招生计划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2023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专业简介 招生计划
物理学070201
  • Ø 国家级一流专业

  • Ø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学科教学、科研及管理的专门人才;

  • Ø 开设有“明德计划”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和“菁英计划”本硕一体实验班。

90
“明德计划”(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070201
  • Ø 本实验班着眼于未来社会发展对拔尖人才的需求,坚持人为本、德为先、业于精的教育理念,按照新的办学模式和培养方案,培养兴趣浓厚、志向远大、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拔尖学生,为其成为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学术领军人物、知名学者奠定坚实基础。

20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080714T
  • Ø 国家级一流专业

  • Ø 积极适应国家集成电路战略方向及河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为集成电路相关领域培养科学研究及工程应用人才;

  • Ø 本专业下设三个专业方向:(1) 集成电路设计(2) 通信及芯片技术(3) 集成电路装备与测试

  • Ø 开设有“卓越计划”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

210

注:实际招生计划以官方通知为准。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物理与电子学院

电话:0371-23898199

QQ群号:693297899

                      

物理与电子学院网址 物理与电子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