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展示之五(线上学习,把握当下的佀彤)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席卷全球,原本早就应该开学的我们也一而再再而三的延迟开学,但我们学习的脚步并没有因此而停下,为响应国家“停学不停课”的精神,我校学子踏上了上网课的“征程”。

当家里变成教室,电脑代替黑板,老师变身主播,我们的学习环境从氛围浓厚的综合楼和图书馆变成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卧室,这些前所未有的变化对学生、尤其是即将面对考研的我们而言,无疑是一场巨大的挑战。人生、命运、社会从来都是风险与机会并存的,学习路上自然也是如此。面对这样一场疫情,面对如此的生离死别,我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

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讲到自己在最狂妄的年纪残废了双腿,一心只想着死。但在荒芜的地坛看到了生命的伟大和勃勃的生机,决定不死了。他说:既然决定不死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该怎样活?

既然生命只有一次,为什么不珍惜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让自己更努力一点呢。为了克服自己的惰性心理,我给自己制定了作息时间表,按照计划一步步进行,保持自己在学校时的学习状态,按时上课,按时自习,做好课堂笔记,不知不觉中一天就过去了,充实而美好。很快,我接受了上网课的学习模式,并体会到很多线上学习的好处,比如不懂的地方可以通过回放反复听;线上授课节约了从寝室到教室的时间,留出更多的时间进行提前预习,大大提高了听课效率。这些优势也是传统面授所不能比的。(图一、图二)

由于网上授课的特殊性,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变得不那么方便,这时课代表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学习知识,同时为老师和同学们在特殊时期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我主动担任了张一民老师的车辆制造工艺的课代表,把同学们在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映给老师,同时把老师的想法传递给同学们,加强了老师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这份课代表的责任感也促使我不断努力向前。(图三)

本学期我们还有一门偏重于编程的实验课——嵌入式。由于无法在学校上实验课,高伟老师只能通过网课教我们程序原理,我们编好程序后将文件发给老师,再由老师一一烧录程序验证,最后将截图发给我们。每位提交的同学,老师都会进行验证,验证成功后便在截图上批一个“可”字;如果验证不成功,则会指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引导同学改正,直到成功为止。感动于老师的敬业精神之余,也激励着自己不断努力,不愧于老师的付出。(图四)

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个人同呼吸共命运,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也从来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我们能做的就是坚守在家,努力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虽是线上学习,亦要把握当下,不负韶华,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课堂笔记:

与老师沟通截图:

老师回复实验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