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物理与电子学院科研概况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拥有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河南省重点(特色优势)学科;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物理学、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物理学、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其中通信工程为河南省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试点专业,物理学专业设有河南大学“明德计划”拔尖人才培养班。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有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或有合作办学招生。

人才梯队建设稳步发展。五年来,学院持续推进高层次人才外引和内培力度,充分发挥河南大学“人才特区”的凝聚作用,引进国家杰青讲座教授1人、长江学者兼职教授1人、讲座教授2名、黄河学者5人、博士24人。获河南省杰青1人、河南省骨干教师7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1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2项、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6人、入选2016年度“香江学者计划”资助人选名单1人。12位教师获河南大学第一批“青年英才”计划资助。加强青年骨干及高层次后备人才内培力度,启动“青蓝计划”并选拔2名优秀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培养,教师出国访学及进修20人、考取博士11人。着力提升在职教师的职称结构,晋升教授8人,副教授21人,6名教师被聘为校特聘教授。

科研平台建设取得进展。学院拥有河南省铝镁铜基原位复合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大学光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实验室、河南大学电子陶瓷与器件实验室、河南大学微纳光子材料与应用研究所、河南大学计算材料科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五年来,学院对科研实验室、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功能和布局不断调整,提高实验设备的利用率和实验资源的共享性。学院充分利用中西部提升计划、学科建设经费、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高校财政专项资金以及从学校相关部门争取到资金1700余万元,用于普物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测控专业实验室和近物实验室的建设。

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我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5项,资助总经费1508万元,获得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6项,获批1项河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到账经费200万元;获授权发明专利40个,实现了成果转化零的突破,到账经费28万元;承接各类横向项目18项,到账经费284万元;发表各级各类论文近600篇,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的成果,其中包括发表在JA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顶级期刊的文章7篇;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批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1项。

学术交流丰富。举办各类型专业高水平学术讲座50余场。报告人中既有欧洲科学院院士Artem R. Oganov教授这样杰出的外籍科学家,也有国内杰青获得者、长江学者这样的科研骨干。特别是20189月份以来,学院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提升学术氛围,邀请了著名粒子物理学家张肇西院士为代表的15余位国内著名学者来院做学术报告;承办了新能源材料中的物理问题博士后论坛;面向青年教师的格物学术午餐会已成功举办6期。

在近百年的办学历史中,一代代物理人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敬业、励学、求是、创新,努力将学院建设成求知学习的理想之地,复性正心,格物穷理,不断引领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朝着“双一流”建设目标,高歌猛进,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