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展示之三(同心战“疫”,同“屏”共学的焦珂珂)

当庚子鼠年的钟声敲响,迎接我们的,不是万家灯火的其乐融融,而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此时此景,国难当头,我感到十分担忧恐慌。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各高校做出了推迟开学的决定,我们学校也不例外,于是,“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大“运动”便应运而生了。

当我怀揣着这些疑问进行第一次网络课堂时,在上课之前,我先预习了老师发的电子版的教材,并记录下我有疑问的地方,这样在老师讲课的时候,我可以有针对性的对于那些我不会的知识更加注意。 8:00开始上课了,屏幕里传来范金帛老师亲切的声音,虽然我还没有见过这位老师,但从声音上就可以知道他一定是一位出色的老师。通过老师精心制作的PPT,我们学习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第一章的第一节质点动力学(图一)。范金帛老师在屏幕里讲得有声有色,我在屏幕外认真的听讲。由于我写字速度慢,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老师讲的重点内容,我都是先用手机截屏,然后再奋笔疾书地记在笔记本上。就这样,我手忙脚乱地完成了第一节网课。经历了几次网上上课之后,由于老师的授课热情并没有因为网络而大打折扣,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也没有因为网络而削减,我慢慢有了当初在课堂上上课的感觉,仿佛置身在真实的课堂上,所以,尽管身边没有同学一起回答问题,我依然保持上课时该有的精神,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图一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第一章的第一节质点动力学

当然了,为了更高效的在网上学习,老师们同样也绞尽脑汁,其中固体物理学老师张光彪老师,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掌握知识,还设置了讨论课和习题课,专门解答同学们上课中的问题,比如,声子那一小节(图二)。为了跟线下上课一样,老师还准备了白板作为课堂上的“黑板”,如果有需要推导的公式,他就会一点一点的给我们推导,若果我们没有搞懂,他就会在给我们推一遍,我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在讲近自由电子近似的时候,公式推导非常繁琐,头一天我花了好长时间也没有搞清楚,第二天,我就在课上请教了老师,老师很耐心的又给我们讲了一遍,虽然这个过程中我们花费了许多时间,但同时我们也收获了许多(图三)。

作为网上授课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看回放,上课时不必执着于不会的知识而浪费大量的时间,这样避免了上课的时候有哪些知识没有弄懂,而耽误了后面知识的学习,回看的时候我会找到自己没有搞懂的知识,仔细听一听老师是怎么理解的,自己的理解错在哪里,如果实在搞不懂,我就去看其他与此类知识相关的视频,最后实在不懂,我就去问老师,直至把问题搞清楚(图四)。

图二习题课:声子

                  图三  公式推导:近自由电子近似

                           图四  问题探究

特殊时期的网课学习,对于我们大学生也是一种契机,同时也是一次机遇。逝者如斯夫,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平台上,在这种新颖又具启发性的学习中,在不同老师呕心沥血的教诲中。我们受益匪浅,抓住时间的衣角,一步一脚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