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展示之二(线上学习,打好抗“疫”攻坚战的肖成)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党和政府本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至上、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决策、正确领导、打响了一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而广大青年学子,也响应党和政府“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家坚守阵地,克服万难,积极参与线上课程学习。

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干扰重重。曾经,我无法分配好用餐与上课的时间,但自从我掌厨以来,情况好了很多;也曾不适应长时间盯着屏幕看,现在调整作息,严格自律,也逐渐适应;也曾跟不上老师的讲课速度,常常卡在一个小问题上,无法记全笔记,但自从掌握了录屏的方法,这些问题得以解决。通过线上学习,我感受颇多。

通信原理课上,老师不仅给我们板书、推导公式,还给我们推荐了与这门课贴合的慕课,让我找到了预习的方便之门。与此同时,她也会布置课后作业,巩固课上所学知识。通信原理是一门与数学结合紧密的学科,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也大多是计算题。我每次在课后看完回放记好笔记之后,通过做课后作业来巩固学习成果,让我解除了线上学习效率低下的担忧,受益匪浅。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侯卫周老师,他的两门课程都在上午,即便这样,他的教学节奏也相当快。侯老师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同学学习——一丝不苟,严于律己,这也是他上课的风格。他对我们高要求、高期望,经常用创新性的例题来考察我们,还积极鼓励我们回答问题。很荣幸,我能在他的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有时还能抢占第一名的宝座。不过,我还是经常卡壳,跟不上同学们的思考速度,这是我一直反思的地方。见贤思齐焉,我要朝那些数学能力扎实、思维透彻的同学看齐!老师这个学期教授我们通信电子线路和数字电路基础,前者专业意味浓,需要扎实的电路、数学基础;后者重在考察逻辑,易于我们掌握。老师每次上课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带着我们复习,向我们讲解教学重点和难点,在我看来,这是最不能懈怠的时候。与此同时,老师也会讲大量的例题,有时候我不理解的,通过一两个例题便往往茅塞顿开。

尤为一提的是,我们的一节专业选修课——电子电路CAD技术,可操作性强,我对其产生了浓烈的兴趣。由于我之前自学过,软件的操作环境我较为熟悉,因此很容易上手。老师讲课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看似枯燥,却指导着我们实际的操作,老师在示范的同时一边解释正确做法的由来。有时候我会遇到不熟悉的地方,跟不上老师的进度,但通过回放,我照着老师的操作步骤,“雕琢”了一件又一件作品,每每完成,我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

这次疫情中,处处彰显着青年一代的活力与风采。我们当中,有的人奔战一线,守护生命;有的人投身于志愿事业,服务社区;而更有人,牺牲自己的娱乐时间,“闭关不出”,在家里沉下心来,积淀自己——他们是沉默的人,他们也是充满活力与生机的人!大家都坚守职责,在自己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