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物理与电子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河南大学关于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为有效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一、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

组 长:王宏华

副组长:李国强

成 员:刘寒冰 魏高明 赵高峰 李新营 邓 浩

孔瑞婷 王 栋 姚星宇 魏 凌 邢廷伦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学院行政办公室。

主 任:魏高明(兼)

副主任:王 栋(兼)

二、防控措施及任务分工

(一)成立学院专项工作领导组,层层落实防控责任

按照学校要求,严格落实“学院—系室/班级”的预防控制体系。王宏华、李国强为学院第一责任人,系室主任、支部书记为系室第一责任人,辅导员为年级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责任人:王宏华、李国强)

成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制定具体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学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名单:

组 长:王宏华

副组长:刘寒冰 赵高峰

成 员:孔瑞婷 王 栋 姚星宇 魏 凌 邢廷伦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

主 任:刘寒冰(兼)

副主任:孔瑞婷(兼)

(二)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认真落实学院值班制度,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如有交通不便、延期开学等特殊情况及时调整安排值班人员,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畅通,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责任人:王栋)

(三)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等渠道,及时向全院师生员工传达学校有关精神,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员工及家属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不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避免与上述地区人员接触;强化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发布校内疫情有关信息,避免师生员工恐慌。(责任人:学院情防控工作领导组)

(四)及时了解和掌握假期师生员工动态

1.全面了解本单位教职员工、离退休人员、外来人员及其家属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健康情况,做好信息登记,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责任人:王栋、系室主任、支部书记)

2.了解和掌握学生假期去向,由各年级辅导员做好信息登记。通知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停止一切社会实践活动。(责任人:刘寒冰、辅导员)

及时了解寒假留校学生李鹏飞(2017级本科生)的在校情况和健康状况,做好其晨、午检工作和记录,如出现疑似症状时,及时报告至学院和校医院。该生不得随意离校。(责任人:魏凌)

3.认真统计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并将信息报送学院领导组办公室备案。如发现有疑似感染新型肺炎者,第一时间报告学院领导组。(责任人:刘寒冰、辅导员)

(五)加强学院办公楼安全管理

1.加强学院办公楼门卫管理。C座大楼关闭,禁止所有人员出入;A座与B座关闭大门,值班人员通过指纹锁通道进出,请未录入指纹的学院值班人员提前与王栋联系(光伏材料实验室值班人员与刘献省联系),由其安排进入大楼;非值班人员禁止进入大楼。(责任人:魏高明、王栋)

2.暂时关闭学院工会活动室。(责任人:刘寒冰)

(六)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1.根据学校要求和疫情发展形势变化,做好学生延期返校的相关准备工作。通知假期返乡学生,未到开学报到时间禁止学生提前返校,已经购票或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应及时调整返程安排;凡是发烧、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症状消失前14日禁止返校。(责任人:刘寒冰、辅导员)

2.即日起凡滞留在湖北省、南阳市、信阳市和近期去过湖北省未返汴的教职工,暂时禁止返汴,具体返程时间根据上级要求另行通知;建议上述地区之外的未返汴教职工推迟返程时间。请上述教职工及时调整返汴行程,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和工作。已从疫区返回的教职工,要主动向社区和学院报告,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每天做2次;如果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要根据病情及时就诊。(责任人:魏高明、王栋、系室主任、支部书记)

(七)加强疫情监测和摸底排查

1.开学报到时,全面开展健康状况排查,对从疫区返校的师生进行健康监测,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者,要及时报告学院并提醒做好防护措施,帮助其到就近医院接受诊断治疗。(责任人:系室主任、支部书记、辅导员)

2.建立学生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年级学生晨、午检工作,及时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晨、午检记录,预防和控制群体性疫情发生。(责任人:刘寒冰、辅导员)

(八)及时报送疫情信息

1.学院指定专人负责疫情信息统计上报工作。

学院疫情联络专员:王栋,汇总上报学院领导组;

本科生疫情报告专员:孔瑞婷,归口上报学生处;

研究生疫情报告专员:邢庭伦,归口上报研究生院;

在岗教师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疫情报告专员:王栋,归口上报人事处;

外籍专家和留学生疫情报告专员:邓浩,归口上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外来人员疫情报告专员:王栋,归口上报保卫处;

离退休人员疫情报告专员:段甜芳、凌兰雨,归口上报离退休工作处。

2.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15:00前,系室负责人将报本系室疫情信息报告给王栋,辅导员将本年级疫情信息报告给孔瑞婷;疫情报告专员每日16:00前分别上报至学校归口部门和王栋;王栋每日将全院信息汇总结果报学院领导组。如有异常情况,要迅速、妥善予以处置,按照“先口头、再书面”的程序及时、如实上报。

(责任人:疫情联络专员王栋、疫情报告专员、系室主任、支部书记、辅导员)

三、责任追究

全院师生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此次疫情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和个人,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2020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