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物理与电子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按照《河南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相关要求,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经学院研究,就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网络教学安排

1.任课老师结合课程特点,主动调整教学工作计划、改革教学工作方法,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各课程组或同头课老师根据所教课程特点,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合适的教学模式。

2.根据讲授课程特点,鼓励老师按照原定教学进度,建议采用雨课堂“PPT+视频直播”等教学模式,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上授课、辅导和答疑等教学工作;也可采用“在线慕课教学+微信(或QQ)群辅导、答疑、布置作业”教学模式。

3.针对网络教学平台使用,近期学校安排了“雨课堂”、“Blackboard”等网络平台的培训工作,请各位老师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各环节的学习和准备工作。为便于老师相互交流,同时也方便学生适应各科教学特点,建议老师使用“雨课堂”教学平台开展教学,也可使用其他比较熟悉教学平台。

4.辅导员负责通知本年级学生建立各门课程选课学生的微信群,以及任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对接。教务办负责协调各年级辅导员,联系重修生进入微信群。

二、时间节点安排

1.2月6日,任课教师确定在线课程上课形式、网络课程资源来源,填写“物理与电子学院在线课程开课信息表”,系(室)主任汇总发给教务办。

2.2月8日,任课老师完成教学进度表(电子版),系(室)主任汇总发给教务办。

3.2月10日前,任课教师完成雨课堂等基本技能培训,能够进行在线授课。

4.2月12-14日,教务办确定在线课表终稿,辅导员完成微信群组建,任课老师指导学生完成在线课程课堂教学班级组建、学生注册选课等课前准备工作。

5.2月17日正式开课,按照课表规定时间开展网上教学和答疑辅导工作。

三、注意事项

1.各系(室)主任、支部书记积极帮助本系(室)老师确定合适的教学模式,协调做好本系(室)的线上教学工作,并将本系(室)教师开设课程在授课开始前将计划报送教务办备案、核查。

2.全校公共课程(高等数学、外语、体育等)的授课工作待相关单位确定方案之后另行通知。

3.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通过微信群(或QQ)等方式远程指导学生开展文献查阅、开题报告撰写等前期准备工作,指导学生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4.实验和实践类教学环节由于课程的特殊性,可适当调整教学安排,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

各位老师务必高度重视,任课老师要根据讲授课程情况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本科教学规范有序进行,并利用课程学习平台开展课程思政;辅导员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传达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学生增强信心,坚定必胜信念,自觉服从属地管理;全院上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物理与电子学院

                                                                   2020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