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面对传染病,人类的武器是什么?看张文宏教授“硬核”演讲| 战“疫”公开课①


                          【新闻作者:微言教育  来自: 教育部新闻办   】

http://news.henu.edu.cn/__local/5/8E/14/5577258BEACAB07E9245A146404_CEA7C997_E7B1.jpg

开栏语

2020/2/17

因为一场疫情

我们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开学季”

也迎来了一门特殊的“课程”

这门课的任课老师有

医学专家、科学家

还有“大自然”

他们带领我们探索生命的奥秘

见证科学的发展

教会我们敬畏生命、敬畏自然

疫情当下

就是特殊的课堂

从今天开始

微言教育特别推出

《战“疫”公开课》栏目

围绕多个主题

陪伴每一个孩子

在战“疫”中学习与思考

一期一会 一课一识

今天推出

第一个主题

科学认识、同心战“疫”

来聆听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张文宏教授带来的

《感染病:人类与微生物的故事》

课程:《传染病学》https://v.qq.com/x/page/b3066klt6tc.html

课程以病人为中心,结合微生物学、免疫学和流行病学相关内容,讲述经典传染病的故事。

http://news.henu.edu.cn/__local/4/19/00/125D27411305A8BCFC6DAEC53CB_76F2EB6E_5BD6.jpg

张文宏

新冠肺炎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肝病中心主任,博导,主任医师,教授。

听完张文宏教授的讲解

你是不是对传染病有了初步认识?

教育小微也梳理了几个问题

一起来学习这些小知识吧

课堂小知识

01

1346年在欧洲暴发的鼠疫最早来自于哪里?

答:鼠疫最早来自蒙古的草原。蒙古的大军在侵犯欧洲城市的时候,一些感染了鼠疫的士兵和俘虏的尸体被炮弹重新分到城市里,最终造成了鼠疫大流行。1346年,鼠疫在欧洲暴发,造成了欧洲大陆近四分之一人口死亡。

02

1854年,在英国伦敦地区出现的霍乱传播和什么有关?

答:饮用水供应。1854年,在英国伦敦地区,出现了霍乱大流行。当时,内科大夫Snow勋爵在地图上标注出了疾病暴发点,发现离一个水井所在的位置越近,发病密度就越高,由此他锁定霍乱传播和饮用水供应的关系。后来,德国科学家柯霍发现水里面得以传播疫病的种子是一种细菌——霍乱弧菌。

03

哪些疾病是被哥伦布从欧洲大陆带到美洲大陆的呢?

答: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人类依靠自己的科学技术,开始全球的交流,这里就包括了微生物的大交流。微生物大交流的结果就是,天花、麻疹、水痘等被带到了美洲大陆。美洲大陆的梅毒则通过欧洲大陆传播到了全世界。

04

哪一件大事,促使Zika病毒从非洲大陆传播到了美洲?

答:世界杯。Zika病毒先在非洲、太平洋岛国发现,但随着世界杯的举办,大量太平洋岛国的人群乘船到了美洲,最后造成了巴西Zika病毒的大暴发。

05

是谁最先提出了细菌的概念?谁进一步证实了疾病的细菌学理论?

答:法国科学家巴斯德,他首先提出了细菌的概念,因为他看到细菌的产生跟疾病有关系,跟食品、牛奶、啤酒的腐烂有关系。德国科学家柯霍进一步证实了疾病的细菌学理论。这两位科学家奠定了传染病学的基础。

06

在治疗非洲锥虫病的案例中,是哪些人在与时间赛跑?

答:我们的感染科医生活跃在第一线,并与时间赛跑。他们发现抗原后马上做了基因组测序,并向世卫组织报告这是从非洲传进来的一个非常严重的传染病。世卫组织经过评估后,第一时间向医院运送了两种治疗非洲锥虫病的特效药,最终让医护人员在三天内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救助。

数百年间

面对肆虐的病毒

人类一直在为生命抗争

而感染科医生就像是站在谜底旁边的人

是他们揭开了各类传染病的面纱

用医者仁心守护岁月静好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

也有无数像他们一样的人

正在一线拼尽全力

向他们致敬

相信战“疫”终会胜利

春天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