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校省级物理学科普教育基地获批后举行首场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111101161

7月10日,由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联合洛阳市教研室组织的物理学科普暨“中学英才”暑期综合实践活动在物理与电子学院A313会议室举行,这也是我校省级物理学科普教育基地获批后举行的首场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上融合模式,全省高一、高二的学生超过万余人线上参与。2021年河南省“中学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入选者及部分师生代表等6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053833c9e89d1ddbc95995691cda06e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谦主持开幕式

a832657c871e65592b37d0d4e11e111

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华致欢迎辞

开幕式由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谦主持,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华致欢迎辞。王宏华代表学院对与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和物理与电子学院,勉励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坚定科学梦想,树立科学志向。

ebf6be929c09d33ef8d3f0486de8bac

河南大学贾瑜作报告

00fb456c8ba2ffd9fd6f44088ff6696

河南大学戴树玺作报告

520d6cb35015c872c30c9da9678f8e5

中国科学院大学吴宝俊作报告

师生通过网络直播线上观看讲座

本次活动分为主题科普报告和“中学英才”导师见面会两个环节。活动第一个阶段,4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物理学科普讲座。华南理工大学韩光泽教授以“航空母舰中的物理学”为题,围绕飞机起飞原理、飞机在航母上起飞和降落等问题,展示了物理学在航空母舰中的重要作用,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河南大学贾瑜教授做了题为“物理的过去、今天和未来”的报告,他简要梳理了物理学建立的过程,重点讲述了物理学的新发展与面临的挑战,鼓励同学们勇攀科技高峰。河南大学戴树玺教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中国航天成就中的物理知识,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崛起的力量。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吴宝俊博士回答了“物理学有什么用”,从摆钟、显微镜等的发展中讲解物理学的应用,呈现了贯穿纵横的物理科学史,鼓励同学们投身科学事业,为复兴中华民族贡献一份力量。专家们报告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会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阵阵笑声和掌声。

活动第二个阶段,入选“中学英才”物理学的同学和导师现场一对一进行了深入交流,学生完成了创新性实验和研究课题选题,导师也对项目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物理与电子学院一直在积极探索与中学教育的对接,希望利用学院的优势教育资源,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共同培育青少年基础拔尖人才。2021年暑假,物理与电子学院将组织四期河南省中学物创新实验研讨会。学院还将组建研究中心,致力为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标准、大学中学物理课程教学衔接、中学生英才计划培训、物理高考评价等贡献力量。物理与电子学院也将加强物理学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丰富科普教育内容,开展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准服务,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