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组织观看《大学》

 

mmexport1625877826367

为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创优教风学风,7月9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组织观看电影《大学》。学院、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工以及学生党员代表170余人参加。

影片开始,字幕“《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也是我们河南大学校训“明德新民”的解读,让观众倍感亲切。影片采用纪实的手法,呈现高三毕业生严韫洲、博士研究生宋云天、留美学者蔡峥、大学教授钱易不同的人生境遇与选择,片尾4位主人公都跨过了自己的一个人生转折,他们分别成为在读本科生、基层选调生、青年教师、荣休院士,他们的这一转折传递了大学的精神和使命。钱易先生曾在人文清华讲坛发表主题演讲“一生做好两件事:教育和环保”。她从教60多年,鞠身躬行,在学生心中刻下“行胜于言”!正如导演孙虹说:“大学是塑造和定义一个人人生观和价值观最重要的阶段。每当我反思自己当下生活的时候,都会深刻地体会到毕业后的每一个选择和决定,都有着来自大学时期的烙印。”

看完《大学》,影片中传递的“厚植家国情怀 践行育人使命”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影片中“空荡荡的教室,只有老师对着直播设备上课,没有学生,老师的认真和热情却丝毫不减”那一幕,让我们再次感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情况下,教师坚守教书育人职责、学生坚守学习职责,坚持做到“停课不停学”,师生齐心积极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学生党员王长江说:我印象最深的是宋云天,他毕业时的挣扎与选择,让我理解了“愿为萤火,发一点光”,这是当下青年使命感的重要体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师德师风的重要讲话,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以实际行动践行育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