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湖南农业大学吴雄伟教授来院做学术交流

2021年3月24日上午,应我院邀请,湖南农业大学吴雄伟教授在学院A31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储能关键材料及其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白莹教授主持,来自物理与电子学院及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的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报告会。

0e065305bcfa366989ef7c0be4d053a

吴雄伟教授结合全钒液流电池在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全面阐述了全钒液流电池的研究现状,以及该课题组在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电极等关键材料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包括: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的创新研发,实现了从实验室基础研究到工厂规模化成产的转变;以大功率石墨毡电极为例,通过理论计算等解析了全钒液流电池电极反应机理和过程,并构筑了基于石墨毡电极的电堆以实现兆瓦级储能系统;从电解液、电极材料、隔膜等角度入手,降低全钒液流电池的制造成本,从而加快全钒液流电池的推广;介绍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中示范产品、电池管理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及其应用市场等。吴雄伟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鼓励大家多做多想,勇于实践。

吴雄伟:中南大学&日本东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参与973项目等重大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长沙市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Chem等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了SCI论文70多篇,申请专利40多项。同时任湖南省银峰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全钒液流电池标国家标准委员会委员、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新型材料及其合成国际会议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