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院师生代表参加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暨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

 

 

10月27日,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暨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我院刘平安、魏凌老师带领2支队伍代表河南大学参加。

经过激烈的比赛,虽然2支代表队均获得二等奖,但是学生创新作品的技术指标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自2018年秋季起,在刘平安等普通物理实验中心老师的辛勤指导下,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制作了“变温物理量测量装置”、“激光监听器”等创新作品,并进行了一系列基础性、综合性实验训练。

在学生参加竞赛的同时,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魏凌老师做了《如何把“课程思政”之盐融入“物理实验教学”之汤》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浓厚兴趣,取得了极大反响。这是物理与电子学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将思想政治教育引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举办2019年课程思政微课大赛的教学成果之一。

据悉,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由河南省物理学会主办,旨在促进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重视、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促进师生交流、培养学生攻坚克难、积极创新的能力,竞赛共分为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作品设计三部分,按照一定比例计入总成绩。2019年竞赛有来自全省19所高校的33支队伍132名学生与70余名教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