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物理与电子学院举办首期“混合式”教学改革研讨会

响应上级党委“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要求,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模式;顺应一流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要求, 由教工大学物理党支部承办的物理与电子学院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混合式”教学改革研讨会系列活动正式开始。第一期研讨会“雨课堂软件探索智慧教学实践分享”于3月21日中午在物理楼A313举行。混合式教学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将互联网和数字媒体技术与常规的师生面授教学相结合。本次研讨会深入探讨了智慧教学辅助工具“雨课堂”的操作方法和使用体验,近40位教师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4位使用“雨课堂”的一线教师分享了各自经验,他们分别是大学物理系张光彪老师、任凤竹老师和彭成晓老师,以及我院最早开始使用“雨课堂”的基础实验中心老师吴永辉。张光彪老师作为主讲人结合《大学物理》课程介绍了自己使用“雨课堂”的成功经验,并让在场老师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微信课堂,参与幻灯片推送、在线签到、随机点名、发送点评或弹幕到投影屏幕,难点反馈、现场投票、发送预习课件等功能,有效展示了“雨课堂”良好的课堂互动、及时的授课反馈和多样的授课形式等特点,老师们亲身体验了手机进课堂、信息技术辅助实现教与学的过程。任凤竹老师分享了大班教学中使用“雨课堂”的体验。她认为“雨课堂”对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实现大班教学中的互动、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等方面十分有效。彭成晓老师补充介绍了自己使用“雨课堂”的经验,对于正准备使用“雨课堂”的教师非常实用有效。吴永辉使用雨课堂已将近两年时间,他认为新形式混合教学,确实方便于准确了解学生学习效果,目前可供选择的网络教学平台有很多,老师们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网络教学软件。

几位老师的经验分享使老师们学习到了信息化的智慧课堂教学手段,激发了与会老师的广泛兴趣,大家纷纷就各自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气氛热烈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