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培计划"一2017河南省乡村教师访名校初中物理培训个人感悟

登封市大冶中心初中   霍睿冰

初冬的开封是最美的季节,阳光依然温暖,轻吻着盛开的菊花,也抚去了来自教学一线疲惫的我。我来到了河南大学,一所历经百年,人文科学底蕴深厚的学府。 来到这里,第一印象是感动。在车上是遇到一位河大医学院的学生,得知我是来河大学习的,就热情的把我带到所住的宾馆,真的很感谢。感动二,是见到班主任杨毅老师,特别和蔼可亲,立刻就安排住下了。感动三,几天的课程下来,所遇到的老师都特别平易近人,热心完全没有大家的架子。每节课都让我受益匪浅,不虚此行。下面我再谈谈我的收获。

收获一:听了焦松战老师的讲座之后,知道了一下几点:一要认真分析课程标准,弄懂命题理念与内容要求。课程标准是教学和考试的指导方向,回去一定在对课标再次分析研究。二,老师要保持一定的好奇心,也要培养学生的好奇心,要培养学生物理探究的的能力。三,在平时教学中老师要注意用物理语言来描述物理现象,解决物理问题,进行推理和运算能力。还要有找出题眼和关键词的能力。四,中考出题方向和重点。

收获二:原东生教研员带给我心的教学思路:一,开封的教研传统,他们每周排出半天的时间进行全面的教研。集体教研对整个学科的进步是很大的。二,老师的专业素养要不断提高,不仅是初中的知识,还要有一定的高中乃至大学的相关知识,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准备一桶水。三,不应为教辅所累,要精做,精讲,精练,教辅应为自己所用。四,培养学生眼看,嘴读,手画,脑思,教师不可代替学生思考。使学生养成分析的思维习惯而不是通过刷题“回忆”。

收获三:马大建局长的讲座,让我深刻了解了,十九大有关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马局长通过许多视频案例,让我理解了老师不仅是教学生知识技能,还要讲究育人。育,育子所善业。所以教育也要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基础教育要为青少年终身学习奠定基础,为其幸福人生立本。另一点要注重本分教育,即真,善,美,上。

收获四:张丽娟老师的讲座,让我明白一节优质课的标准,目标明确,内容正确,准备充分(不仅备课,还要背学生),方法得当(同课异构),表达清晰,教态自如,组织严密,气氛热烈,面向全体,合理设疑,联系实际。另一个就是创设反常规情景引入新课,贴近日常生活。最后,课堂要避免一问一答式教学设计。

收获五,听了三十三中的课,还有国培班老师的课,都让我深深触动,发现了自己课堂上的一些缺点,也解决了一些日常疑问。

另外,还有网络研修中的一些讲座,让我醍醐灌顶。 还有王孟禄老师对我们完成学习任务做了耐心的指导。最为实用的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找到学习资源的途径,真是非常开心和感谢。

 最后衷心感谢为我们提供学习机会,为我们学习所付出努力的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以及一起学习的同学们,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