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院2014级物理学专业毕业实习报告

 

 

 

 

 

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教师的重要环节,是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必修的一门综合性实践课程。通过实习能够使师范生更好了解中学实际,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独立自主能力以及敢为人师,乐于奉献的精神;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教育思想。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从成为一名师范生开始,我们大家对于踏上专属于人民教师的“三尺讲台”就有着无限的憧憬,终于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踏上了我们教育学习过程中重要的一步——教育实习。从10月16-11月30日,我们2014级物理班的55名同学,分别在杜明荣、刘平安、曹富涵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开封市金明中学、开封市第十三中学正式开始了为期六周的教育实习路程。

实习学校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给我们介绍了学校教学基本情况并带领我们深入课堂,参观学校,感受校风学风,希望我们可以在学校提供的良好环境中尽快适应,积极踊跃参加学校相关教学活动,体验初为人师的幸福。

“行是知之始也”,正式步入实习工作我们才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实习期间,我院学生和实习学校领带、带队老师积极配合,我们秉承着“既是学生又是老师”的双重身份,认真充分备课、专心深入听课、积极努力学习,认真完成实习过程中作业批改,试卷批改以及习题课、新授课、探究课等多种类型课程的学习与试讲任务。同学们一起齐心协力在试讲教室相互练习、互相纠正、不断改进、相互学习。在试讲过程中,同学们不断克服困难,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将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出来,帮助中学生提高自己对于物理科学的认知。在试讲结束时,学院老师也对我们存在的问题做了专门的点评与指证,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授课水平。

同学们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实习学校领导的高度认可。我们自己完成了学生到老师的职位和思想上的转变。由坐在下边听老师讲课记笔记的学生,转变为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的老师,面对的是一群渴望知识的还可能有点活泼调皮的学生。自己能否胜任,能否像优秀的指导老师一样镇定自若,滔滔不绝,让学生能听得明白并理解,是所有的师范学习生一个很大的挑战。只有不断完善自己,不断的进步,才能更好投入将来的教育事业。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通过这次实习让我们对这句话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次实习我们切身的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意义,以及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幸福。虽然实习的时间很短暂,但是这次实习经历带给我们的将远远不止于六周的回忆,它将会标注在我们人生在历程中,为我们今后的教学生涯留下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