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物理与电子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一

            邂逅,与旧日时光

                                ——传统文化调研

 

 

 

 

 

 

 

 

 

 

 

 

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之一——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院团委老负责人李嘉妍老师的指导下,于7月8日起开展了以文化调研为主要目的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该团队由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17名志愿者组成,积极围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活动主题,通过走访调研、拍摄采访、文字记录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开封市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现状及城乡居民传统文化意识,为我市传统文化的宣传和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该团队走访了“刘少奇陈列馆”、“刘青霞故居”、“耶稣圣心天主教堂”、“顺河回族区北土街老房子”、“乐观街47号田家大院”、“双龙巷”、“开封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学院门清平南北街”、“鼓楼广场的京古斋”、“内环路旧货市场”、“朱仙镇”、“王大昌茶楼”、“汴京灯笼张”。志愿者对当地的传统文化物件以及景象进行了拍摄,并邀请相关人员接受我们的采访,讲述当地传统文化现状以及保护现况。此外,志愿者还对游客进行了专访,从而了解其对传统文化保护的意识。在走访过程中成员们发现,大多位于景区的古建筑,由于有专职人员看管以及及时的修缮,破损程度较低,但是位于景区外的一些老胡同破损程度就严重得多,另外一些由家族传承的文化传统,则很大程度上因传承人的经济状况以及社会关注度或兴或衰。

在此次活动中,实践团队的成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投身实践,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对开封市的传统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 今后,团队将尽自己所能,致力于开封市传统文化的宣传和保护,同时号召更多的富有保护意识的人加入我们,为开封的文化保护以及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