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物理与电子学院和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共同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3月2日下午,材料和物理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在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召开。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物理与电子学院的中原学者、国家优青、省校特聘教授、黄河学者、青年学科骨干以及两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物理与电子学院顾玉宗教授和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祖亮教授主持研讨会。

首先,杜祖亮和顾玉宗介绍了目前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背景和学校整体工作安排。他们表示,“双一流”建设是新时期国家的战略要求,是高教事业的新机遇。多年来,物理与电子学院和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在我校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支撑了物理、材料、化学和工程等学科的发展。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物理与电子学院和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是材料和物理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大家都是这些学科的骨干力量,一定要有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应尽快论证、提前布局,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快速推动两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的行列。希望这次研讨会,大家各抒己见、知无不言,群策群力制订出快速提升学科水平的有效措施。

随后,顾玉宗和“国家优青”白锋教授,针对一流学科建设的各种指标体系,详细分析了我校物理和材料学科近几年来在国家层面的排名和学科现状、建设目标、面临机遇等方面的情况,总结了目前两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杜祖亮通过具体详实的ESI数据分别比较了我校物理、材料学科和省内各兄弟院校的优势和不足。

在接下来的研讨中,围绕两个学科的建设目标和发展举措,与会人员一一作了发言。大家分别从人才引进、文章发表和引用、国际合作和交流以及政策引导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对两个学科争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改进措施。

杜祖亮和顾玉宗分别作了总结发言。他们表示,国家提出一流学科建设,是新形势下高校建设的重新洗牌,重点实验室和物理学院两个单位应该抓住这次宝贵机遇,自我加压,主动担负起两个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全方位推动物理、材料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对大家在会议上提出的一些好的建议和办法,会后要立即采取行动,形成一些具体的可执行的政策和制度,并严格加以落实,迅速提升物理、材料两个学科的ESI等重要指标在省内、国内和国际的排名,使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此次研讨会,大家凝聚了共识,认清了现状,增强了动力和紧迫感。同时,会议也进一步给大家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对物理、材料两个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