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2014年“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初中物理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第1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16日 00:00

2014年“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初中物理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简 报

(第1期)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主办      2014年9月13日

【本期导航】

◆办好国培

物理与电子学院基于政策理解与专业实践的行动策略

◆精彩国培

2014年国培开班典礼

物理与电子学院基于政策理解与专业实践的行动策略

国培计划是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其目的是通过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提高优秀骨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对青年教师的指导能力,促进他们在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培训中更好地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同时,开发教师培训优质资源,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和方法,推动全国尤其是中西部农村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促进教师培训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突破。

对中国的中小学教师尤其是中西部的农村教师而言,国培计划无疑是一道精美的成长大餐,也是国家史无前例地高度重视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体现。但是,如何确保国培计划的质量,使国培计划能真正地实现它预设的目标和期待的作用这是每个国培计划项目承办机构每个国培计划的参与者必须认真思考与对待的严肃课题。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基于多年参与承担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任务的实践经验,深刻体会到,要高质量地实施国培计划项目,必须自始至终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是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培计划的政策意义和内涵,二是专业化地规划国培计划项目实施过程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和细节,确保培训项目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真正使国培计划能体现“国家级”培训水平。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国培计划是具有国家意志的教师培训行动,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具体的教师培训工作本身,更在于它带来的对教师发展和教师培训所具有的持续创新的变革性效应国培计划的每个具体项目的理念、目标、内容、方法、组织、管理、效果、评估等,都是通过政策要求体现出来的。所以,国培计划项目实施,需要充分关注和体现其政策性依据及其所给予的有力引导。但是,政策具有普遍性,关注和体现政策性不是机械地按照规定要求去行事,具体活动的内容、过程、方法以及质量管理等各个方面,仍然要依据实际情况,按照教师培训的理念、教师学习的特点与规律进行专业化的设计与实施,我们会尽力做到最好!


2014年国培短期班开班典礼

9月10日上午,2014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中学物理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开班典礼在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A楼313室举行。参加此次开班典礼的人员包括河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及学院其他相关领导、授课教师代表和培训班班主任,以及参加本次国培短期集中培训班的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开班典礼由物理与电子学院副院长邱永宽主持。

典礼伊始,河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德岭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初中物理骨干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典礼上,胡德岭院长介绍了河南大学的百年发展历史和建设目标,并详细介绍了河南大学参与承办国培计划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河南大学高度重视国培计划的项目实施工作,成立了以校长娄源功为组长的领导组,加强组织与管理,要求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并重,保证各项目优质培训方案的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教育部、财政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安排的培训任务。

其后,物理与电子学院院长顾玉宗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学位点和专业建设以及学院的师资队伍、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学科发展平台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承担国培计划河南省初中物理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工作,是教育部、财政部以及河南省教育厅对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服务基础教育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从项目方案设计到前期工作筹备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选聘国内知名专家、省内优秀一线教师和学院优质师资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和管理工作。他希望各位学员认识到参加国培计划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多交流沟通,认真学习。

在典礼上,教师代表杜明荣和学员代表杨沛沛也先后发言。

教师代表杜明荣

学员代表杨沛沛

本次培训为期15天,共有来自全省9个地市的41位初中物理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将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学员进行专业发展培训,使学员们能够了解和掌握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起到引领和辐射作用,以推进农村初中物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开学典礼结束后,参加典礼的领导与学员们一起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珍贵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