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国培计划2014-脱产置换研修项目第二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00:00

2014年“国培计划”

河南省农村初中物理脱产置换研修培训项目


简  报

(第2期)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主办      20141015

(本期导航)

◆精彩课程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师生素养提高/特级教师 张元双

初中物理实验的改进与创新/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学 王正武

◆学员风采

我带着期待走进国培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师生素养提高

----特级教师 张元双

张元双主任是河南省督学、特级教师,是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是河南大学教育类课程“双导师制”导师。张元双主任对如何提高教师的素养,提出了自己的独到的见解,张主任提到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先学会做教师,然后才能做好学科教师。做教要在立德、树人、做人上下功夫,做到一个合格的教师后才能做好学科教师,才能教授好学科知识,尽到做老师的引导责任,才能做好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领作用。

张元双主任的报告指出了中国教育当前存在的问题,张主任对教育的见解和思想,引起教师们共鸣,阐述了教育与教学的关系,提出的教育在教学之上、教育在教学之前的思想,使老师们在今后教育教学中端正了方向,不能只关注本学科,应做一个素质全面的教师,教师要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一个优秀的教师其功夫在身外,我们每位教师要关注教育发展的动向,正所谓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这样才能使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

初中物理实验的改进与创新

----开封市第二十七中学 王正武

中学物理和其他学科相比有一个最大优势那就是学生会经历许许多多的新实验,特别是对初中学生,更多是靠感性认识获取知识,所以物理实验的作用更加突出。一个现象清晰的实验,不仅是让学生对某些物理结论更加信服,还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物理中的定律和概念,而且对学生提高初中物理课堂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都很有帮助。中学物理实验都不难,只要我们平时勤观察、勤思考、勤动手,就可以创造出现象明显的实验效果。

★★★★★★★★★★★★★★★★★★★★★★★★★★★★★★★

何小艳,我将紧紧抓住国培的良好机遇,积极向专家请教,密切学友交流,以真情真心,收获真知,满载而归。

关延杭,听有所获,学有所得,期待聆听专家的精彩讲座,从中获取先进、科学的教育新理念,复制、激活、活化,为我所用。期待着每位优秀教师的精彩课堂,合作交流,共同探讨,使我的教学生涯逐步走向高效课堂。

李华丽,我期待着通过聆听专家的讲座,以及与优秀教育同仁的融洽交流、探讨,以及集体培训生活,从中汲取琼浆玉露,滋养浇灌干涸的“自留地”,并用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塑造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李德彰,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这个美丽的城市。来到了培训地点,见到了一个个陌生而熟悉的面孔,那都是些各市县百里挑一的优秀骨干教师,机会真的很难得。因此,这次培训我会非常认真的对待、我相信在我的人生路上,这次培训将成为我人生的另一个起点,让我再上一个台阶,在教育这座山峰上攀的更高,看得更远。也许现在说感谢国培还为时尚早,但我相信有了良好的开端,我们的期待一定会实现。

□田腊梅,此次国培是初中物理教师的聚会,是一次知识和精神的洗礼。听了专家和教授的讲座,对课例研究有了全面的认识,听了杜明荣教授的讲座,对教学理念、教学目标的认识理解更深更高更全面了。还有院系领导、向兵班主任都为这次培训做了精心的准备。他们的敬业精神、一丝不苟的态度、严谨治学的作风令我们感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