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国培计划2014-脱产置换研修项目第三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00:00

2014年 “国培计划”

河南省农村初中物理脱产置换研修培训项目


简  报

(第3期)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主办      2014125

(本期导航)

◆名家风采

郑州大学贾瑜教授应邀到物理与电子学院授课

◆思维碰撞

培训老师说课比赛/说课活动是师资培训的需要/说课活动是教学研究的需要/说课活动是上出好课的需要

◆课件制作培训

培训学员学习制作多媒体课件

◆优秀课堂设计展示

《光的反射》教学设计巩义市第四初级中学/何小艳

郑州大学贾瑜教授应邀到物理与电子学院授课

贾瑜教授是河南民权人,郑州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任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瑜教授一直从事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创新人才基金、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归国留学基金、河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贾瑜于2005-2009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田纳西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访问;现任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2005-2010届教育部基础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河南省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河南省物理学会理事。河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2005年获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006年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08年获得郑州大学教学名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为大学物理省级精品课程主持人,郑州大学基础物理教学团队主持人。

贾瑜教授一直从事材料特性模拟、量子生长与调控、表面生长机理、纳米摩擦和储氢材料探索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创新人才基金、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归国留学基金、河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先后在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Appl. Phys. LettPhysical Review B等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

★★★★★★★★★★★★★★★★★★★★★★★★★★★★★★★

培训老师说课比赛






1.说课活动是上出好课的需要

说课活动把备课、听课、评课三者融合在一起,大大缩短了完成三者的时间,提高了效益。首先,说课教好地解决了教师备、教不同步问题,并通过语言、图像等直观手段,把备课的成果展现在同行面前,增强了实用价值。其次,说课把教案转化为教学活动的一种课前的实践演习,经同行研评,再去加工创新,提高课堂效果。第三、说课中的评,有利于教师取长补短,提高水平。

2.说课活动是教学研究的需要

说课紧扣课堂,主要研究教材、目标、教法、学法、课堂程序的设计与实施以及矫正补偿的调控。也就是让学生如何会学学会,把教法与学法放到特定的环境中去研究。或课时,或单元有明确的箭靶子。因此,说课不仅使教研有了丰富的内容,而且可有的放矢,又因说课活动是人人登台,公平竞争,有评价激励措施,形式活泼。所以在教师中易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参说评价的教改之风。

3.说课活动是师资培训的需要

说课以其显著的优点,弥补了传统教研形式之不足:与集体备课比,说课重视了教学的个性和教学的艺术性;与师徒传带比,说课范围大,效率高,较规范;与听观摩课比,说课观其表并解其理;与《优秀教案》比,说课是由静态到动态的发展;与总结交流比,说课既听得来又有极好的可操作性。另外,说课突出教学科研性,重视教学内容的所以然,并具有广泛的适应性,易普及推广。它能有效地调动广大教师投身于教学改革中,学习教育理论,传播教育思想,钻研教法的积极性,是培养和造就:研究型学者型教师的新途径。

我院通过举行说课比赛锻炼了培训老师说课的水平和能力,培训老师积极评课讨论教学技能得到提升!

★★★★★★★★★★★★★★★★★★★★★★★★★★★★★★★

计算机辅助教学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主要教学手段之一,多媒体教学在许多中小学已非常普遍,目前市场上虽然有许多教育软件可供挑选使用,但要么过于详细要么不切实际,可操作性差,很多情况下教师得自己制作教学课件,是否会制作并使用课件已成为许多学校衡量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一个重要标准。在实际教学中,课件的制作质量已成为能否上好课的先决条件之一。教师学习制作多媒体课件是十分必要的,培训老师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课件制作。

★★★★★★★★★★★★★★★★★★★★★★★★★★★★★★★

通过几天的学习,培训老师基本掌握多媒体制作技巧。为了适合本校实际情况的教学设计,并在机房进行展示。老师们制作的教学设计或ppt,内容充实,形式活泼,结构多样,下面展示部分优秀作品。

《光的反射》教学设计

巩义市第四初级中学 何小艳

(二)师生互动 探究新知(25min)

1. 认识光的反射现象(1min)

2.

设计意图:

回顾光线和光沿直线传播的知识,选择优美熟悉的场景,引起学生的共鸣,从而对生活中的光的反射现象有所认知。

引导学生建立光的反射模型。

2.分组实验 探究规律(18min)

1)认知概念

设计意图:

为了对实验的操作起到规范作用。以讲授方式,将反射面、入射点、入射光线、法线、反射光线、入射角、反射角这七个概念依次展示出来,强化概念的认知。

2)分组实验

①明确任务

设计意图:

让学生充分了解探究的任务,能够帮助学生高效的完成探究过程,明确任务的重心,对探究的方法有了初步的认识。

②展示学具

设计意图:

通过向学生展示学具,让学生了解器材的使用方法和巧妙之处,使接下来的实验操作过程规范而高效。

能够培养学生实验探究能力,让学生体验探究的乐趣

③分组探究

设计意图:

对实验探究过程进行引导,给出实验步骤,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探究任务。

每个小组建议只完成一个探究任务,既能体验探究过程,也可以提高课堂效率。

④小组展示

设计意图:

分组展示四个探究任务,学生既能展示自我,还能通过与同学交流,体验未操作实验的探究过程。

这个过程让学生对光的反射现象认识更加充分。

3.学习反射定律(2min)

设计意图

教师帮助学生总结规律,学生分组展示后,归纳总结,以填空的形式共同学习反射定律;以讲授的方式深刻理解垂直入射和在反射过程中光路是可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