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承办河南大学第十九期道德讲堂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13日 00:00

 

 

“弘扬道德,传递爱心”。11月12日下午,由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物理与电子学院承办的第十九期道德讲堂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2016河南最美教师”、“河南省师德教育专家”、“母亲助学金”发起者、我校外语学院张晓晖老师,以“公益并不遥远,善良从未走远”为主题,为物理与电子学院400多名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道德讲堂在悠扬的河南大学校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在讲堂上,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节节动人的视频、一段段生动的文字,一句句感人的讲述,真实再现了10年来张晓晖和志愿者们热衷公益事业的道德历程。他们以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形式筹集善款和物品,以无所畏惧的精神翻越崇山峻岭、趟过湍急溪流,把“母亲”般的爱心传递给贫困地区渴望知识的孩子们。“母亲助学金”发展至今,张晓晖共募集捐款140万元(包括他个人的一半工资20万元),资助了贫困生2000余人次;先后33次带队前往南召山区支教助学;为贫困地区的4所小学建了图书室,3所小学捐赠了体育器材;捐献的7000余册图书让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认识了外面的世界。

道德是火,可以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灯,可以照亮人生之路。此次道德讲堂,让在场师生品悟了道德的魅力,升华了思想的境界,净化了心灵的天空。在场师生被张晓晖的善行义举深深感动,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随后,全场师生共同起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作出了发人肺腑、掷地有声的道德承诺,共同承诺见贤思齐,增强道德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道德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