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物理与电子学院举行新生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29日 10:50

为了帮助2016级新生尽快熟悉学校情况,融入新环境,促成学生角色转换,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物理与电子学院精心设计、超前谋划,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2016级新生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

思想教育:全方位引导,奠定认知基础

9月3日至5日,组织新生系统学习了《河南大学大学学生手册》,辅导员悉心为 同学们讲解了学籍管理、学生日常行为基本规范、学生奖励、纪律处分等方面的规定,并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对校规校纪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认识。学院要求全体新生时刻牢记学校的各项规 章制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维护个人、班级及学院的荣誉,坚决杜绝各种违纪现象的发生。校规校纪的学习,使同学们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养成了懂校纪、遵校规的良好行为习惯,为构建优良学风和校风打造了良好的认知基础。

学习教育:专业讲解交流,树立学习信心

9月4日下午,各系室主任从课程设置、学习方法与技巧、专业发展愿景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让新生全方位认识和了解学院专业,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 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10月13日,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如期举行,通过与学长、学姐面对面的交流提问,使新生打破高中“填鸭式”学习思维,重新树立自我学习模式,与图书馆打持久战,与重点问题奋斗到底。10月16日,举办的新生联谊活动,大家畅所欲言,谈理想谈感受,树立目标,增强信心,提高学习动力。

生活教育:多方丰富生活,期待大学生活

在10月15日-21日的宿舍文化节期间,大一新生经过精心准备所设计出的一个个创意十足的“石榴园”璀璨夺目,此次活动不仅 改善了宿舍环境,更进一步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增进舍友之间的情谊。 10月23日,在如火如荼的学院秋季运动会上,虽然天公不作美,下着蒙蒙细雨,但并未影响我院师生的运动热情,可爱的“小石榴”积极投身其中,在比赛中强健身体、磨砺品格,更展现了我院师生敢于拼搏、不畏困难的精神风貌。

心理健康教育:了解心理常识,提高自我认知

10月27日,邀请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李燚老师做客物理与 电子学院,为2016级学生带来生动的心理健康讲座,强调学生应正确认知心理问题,正视自我。随后各年级以“不忘初心,成就自我”为主题召开心理健康班会,通过各种形式使学生认清自我,查找初心,重拾入学时期的梦想与动力。

道德教育:感悟道德力量,升华自我修养

为提高学生的文明道德素养,10月27日,学生道德讲堂如约而至,“诚信考试”、“道德绑架”等短片打开了话题,同学们畅谈身边事,争做道德标兵。11月12日,外语学院张晓晖老师以“公益从不遥远,善良从未走远”为主题,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 学院新生做了一次深刻的 道德讲堂。一张张感人的照片、一节节动人的视频、一段段生动的文字,共同记录十年来张晓晖和志愿者们热衷公益事业的道德历程。提建议、谈感悟、做承诺,第一次让学生深层次的碰触到道德内涵。随后开展的“道德在右,我心在左”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道德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

就业教育:规划大学生活,对接未来人生

为了帮助大学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无缝对接未来人生,12月9日,学院邀请正在我 校招聘毕业生的用人单位代表,在化学化工学院报告厅和计算机楼报告厅,为大一、大二学生做了两场就业教育交流会。在用人单位代表中,北京华信东方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工程部总经理王磊、向心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郑琳,分别是我院2006届毕业生和2007届毕业生。这两位校友根据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工作经历,向同学们重点交流了如何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如何协调团学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如何为就业做好准备等内容,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使新生进一步了解了学校,了解了专业,了解了大学学习生活,增强了爱校、爱专业意识,激发了学生成长成才观念,为新生尽快适应和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活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