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河南大学光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实验室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18:00

实验室简介:

光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校级重点实验室是2010年经河南大学设备处立项批准,依托于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经过四年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通过学校验收,开始正式运行;随后通过学校每年一次的重点实验室评估。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硕士学位的3人。学术群体以中青年学者为主、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

实验室现有用房面积150平方米,着力打造三个公共实验平台(波导器件结构设计与仿真、光传感网络结构设计微观结构分析、物联网智能终端结构设计)。图书资料充足,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如熔融拉锥系统、智能机器人、光谱仪、自动精密研磨抛光机、氦-氖激光器、压电陶瓷控制器、拉曼放大器、EDFA、可调谐激光器、系统分析仪等仪器设备,总价值220多万元。实验室分别与国家电网总公司南瑞集团和北京智业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两个研究合作平台,已成为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工程硕士人才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承担着培养研究生的任务,总计培养学生63人(包括毕业和在读学生)。按照重点实验室开放、联合与流动的方针,本实验室利用设备及技术上的优势,积极与国内外人员交流;同时,邀请知名教授来讲学,或派研究人员参加会议、考察、短期合作研究等方式,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欢迎国内外博士、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来我室联合进行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实验室的学术研究立足于光通信、光传感和智能控制的前沿问题和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的若干应用基础问题。目标是发展以新型光纤光栅传感器器件及新一代的智能终端设备制作技术,开展仿生机器人机构学、动力学和控制算法研究。研究工作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强调发展新器件,注重新技术的应用研究。研究方向跨越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体包括:

1、波导器件结构的基础研究、光传感器结构设计研究、新一代智能终端设备结构设计、波导器件结构的计算机模拟与辅助设计及其工程化应用等。

2、开展工业智能控制和仿生机构学研究,研究仿生控制与系统集成。开发仿生机器人,分析步态、建立动力学模型、设计传动系统、研究动平衡的控制算法,实现智能控制系统。与应用领域密切结合,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

代表性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成员先后主持或参加并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1项。在研科研项目4项;完成工程项目6项,获取经费支持一百余万元。在研工程项目1项,预计总投入经费一千万元,其中实验室研发费用一百五十万元;发表被SCI和EI检索论文4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有多项成果处于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