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河南大学微纳光子材料与应用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17:59

河南大学微纳光子材料与应用研究所是河南大学理科重点研究所,成立于2017年10月,依托于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

研究所瞄准微纳光子材料与应用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重点问题,结合国家光电产业发展需要,特别是围绕光电产业链所遇到的科学和技术难题,建成微纳光子材料与应用研究领域的多学科交叉研发平台。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具有特殊发光性质和优异光吸收与转换特性的各种微纳发光材料及其相关应用器件的开发研究;(2)用于各种微纳光电器件的低维有机和无机非线性光子学材料及其应用器件的开发研究。

研究所现有专业科研人员1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基础良好,发展势头强劲,研究所教师大多毕业于国内光电领域的知名研究所和大学,部分教师拥有海外科研经历,研究所教师研究方向相近,形成了集材料制备、测试表征、器件与应用开发及理论设计于一体的研发团队。近年来研究所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级科研项目多项;获批国家专利3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一区8篇,二区32篇。

研究所现有实验用房面积500余平方米,拥有飞秒激光放大器系统、Raman/AFM联用系统、单分子检测与动力学分析测试系统、单分子全反射荧光显微系统、皮秒激光非线性测试系统、扫描探针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宽带调谐飞秒激光器、全自动单频光纤激光器、荧光寿命光谱仪、椭偏仪、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仪、接触角测量仪、动态光散射粒度仪等大型仪器设备22套件,价值一千多万元;已具备较完整的材料制备、表征和应用开发的基础设施,为研究所的建设、运行提供了必要保障。

按照建设方针,本研究所利用设备和技术上的优势,积极与国内外人员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同时,邀请知名教授、专家来讲学,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研究所承担着培养光学、光学工程研究生的任务。欢迎国内外研究人员来我所交流、访问、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