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院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近日,第四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征集评审已经结束,我院杜明荣教授提交的案例《基于项目式学习的物理跨学科实践活动设计----以<传统弓的制作>活动为例》,顺利通过评审,成功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实现我院教学案例首次进入国家案例库的突破。

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是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指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牵头,各相关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参与的国家级案例中心,旨在支撑我国相关专业学位课程案例教学,促进我国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的普及和提高,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进而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整体培养质量。教学案例库建设已被国务院学位办纳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体系,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的案例代表了当前案例建设的最高水平,案例入选情况成为国家专业学位授权审核与评估工作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

我院高度重视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物理)研究生的培养工作,2021年获批成立河南现代物理教育研究中心,中心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解决物理教育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升基础学科物理学的教学质量,服务“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国家战略。结合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物理)的专业特点,我院目前在中学生科普教育、中学物理课程标准与教学、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命题等方面已具有明显的研究特色。此次杜明荣教授的教学案例入库充分展示了我院专业学位案例教学与案例建设的丰硕成果,将有效推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工作的开展,为教学案例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提供宝贵经验,对我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