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物理学中学英才师生见面会暨暑期集中培养活动顺利举行

8月9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学院在A313会议室举行了物理学中学英才师生见面会。物理学中学英才2020级全体学生、全体指导教师和学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白莹代表学院对入选中学英才计划的同学们表示了祝贺,简单介绍了河南大学和学院的情况,并对中学英才的培养提出了具体要求。副院长邓浩对导师分配、培养任务进行了详细介绍。为更好地实现物理学中学英才的培养目标,学院成立了由省特聘教授领衔的中学英才培养导师组,制定了科学的培养方案。培养任务主要包括:听取至少两场学术报告及讲座;通过线上虚拟仿真和线下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创新性实验项目1项;完成1项课题研究,要求查阅资料确定研究方案,开展实验研究并撰写1篇学术论文。导师在前期和学生沟通的基础上,现场和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学生完成了创新性实验和研究课题选题,导师也对项目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导师见面会结束后,导师组组织了暑期集中培养活动。戴树玺教授做了“仿生界面材料”的精彩报告,报告中提到的荷叶效应和花瓣效应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在实验室参观和创新实验演示环节,同学们参观了电池制备室,了解了锂电池制备过程;在大学物理实验室,观摩了力热光电一系列创新实验,一部分同学还亲自尝试了共振现象、陀螺仪等实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些活动充分感受到了物理学的魅力。

从2019年开始,河南省启动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主要任务是在部分普通高中学校中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通过培养,激发学生科学兴趣、创新思维,增强其学习主动性,使其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具备文献检索、实验研究、论文写作等基本科学研究能力。物理学导师组将积极展开基础教育阶段物理学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通过培养过程反思,培养成效全面跟踪,不断优化调整培养方案,充分利用学院的科研资源,真正实现培养的中学英才成为物理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