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院在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中喜获佳绩

近年来,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院“建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的办学目标,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强化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改革与应用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鼓励支持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促进课堂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2020年以来,我院教师在河南省、河南大学举行的一流课程、教改项目、教学技能竞赛等多项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

(一) 康缈老师为课程负责人的《大学物理》课程被认定为首批河南省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并被推荐参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该课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赋予《大学物理》课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政功能。2019年以来,大学物理教研室数位老师积极组织课程研讨、设计,精心准备课程录像,目前已经完成课程的全部录制工作,近期将安排上线,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2019年申报的《“课程思政”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教研项目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

(二) 刘平安老师主持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标准化的研究与实践--河南省三所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合研究》,在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评审中,获批为重点项目立项建设,该项目被遴选为河南大学2022年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

(三) 刘平安老师为负责人的《普通物理实验(三)》课程在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中获得一等奖,任凤竹老师为负责人的《大学物理》课程获得三等奖。

(四) 在河南大学抗“疫”优秀课程思政奖评选中,秦勉获得一等奖,魏凌、康缈、高惠平、任凤竹、王赞获得二等奖。

(五) 在河南大学第一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中,张嘉伟获得特等奖,杜明荣、李若平、苏作鹏、康缈、魏凌获得一等奖,张培玉、黄宗胤、孙建敏、张婷、陈莹、张东明、王斯晗获得二等奖。

(六)2019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评审中,梁勇的《项目驱动教学的双师型教师培训》、张彦波的《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双语课程师资培训》均获批立项建设。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学院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改革的初步成果,也是对一批不忘初心、长期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教师的认可。希望已经取得成绩的老师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希望全体教职工生以先进为榜样,以成果为导向,与实践相结合,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形成一种人人关注教学、人人参与教学、人人支持教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一流本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