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普通物理实验室召开第四次线上教学研讨会

为提高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质量,也为缓解学生返校后实验室的压力,普通物理实验室开展了很多人不敢想的大学物理实验线上直播教学,截止上周已完成了误差理论以及每个实验的理论直播授课。下一阶段怎么办?2020年4月28日下午,指导教师们进行了第四次线上研讨。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初,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实验室改革传统实验课教学模式为:线上,“理”+演示;在家,“宅”+DIY;线下,实验+报告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老师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想尽了一切办法,包括PPT讲解、实验室直播、视频演示等,出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教学任务。从网络调查来看,学生的满意度非常高,特别是已经上过一学期大学物理实验的学生更是给予新模式好的评价。《普通物理实验(二)》也被河南大学推荐申报“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

“宅”+DIY实验项目的遴选,虚拟仿真实验怎么进行?开展何种形式的在线辅导?普通物理实验室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线上教学研讨会。

会议由刘平安老师主持,10名指导教师参加了研讨。大家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确定虚拟仿真实验、“宅”+DIY实验、线下实验三部分合计总项目数不少于实验课总学时要求的教学方案。精选了12个“宅”+DIY项目供学生挑选,每一个项目安排一名教师负责,并分成了两个指导小组共同指导。对虚拟仿真实验要求学生至少完成2个。大家一致同意,将“宅”+DIY实验同时作为河南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进行,报请院领导、教务处批准。

未雨绸缪,化“疫”为机,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了大学物理实验课近3000名理工医学生,普通物理实验室一直在努力,也将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