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院组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公开视频

3月9日14:30至16:30,我院组织学生认真观看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公开视频。学院本科生共有1616人观看了直播,60人观看了回放,认真聆听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课,1000余人写了观后感。

课上,艾四林教授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分析了中国战“疫”彰显的制度优势。王炳林教授则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历程出发,分享了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讲述这次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人,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这节思政大课讲疫情防控故事,评中国青年形象,情理并重,解读透彻,引导大学生“怎么看”和“怎么干”,意义深刻,影响深远。

课后,辅导员迅速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学习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我国抗击疫情彰显出的制度优势,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同学们从这次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人身上看到了责任和担当,更有过硬的专业本领;相信这次特别的思政大课,在推动当代大学生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的进程中将发挥重要影响作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司馨竹表示通过观看视频认识到:回顾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华夏儿女饱受磨难,但同时也锻炼了民族意识和国家精神,危机二字危险中富有机遇,抓住了机遇就可重获生机,疫情还未结束,世界性的难题更难解决,而历史总会不断向前,经验也随之不断更新。增强危机意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命运共同体!通信工程专业的常孝天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相信在我们党的科学领导下,2020年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决胜小康。物理学专业的陈赓源表达了自己的决心:经历过这次疫情,我更加意识到了专业的责任和义务,在未来我将会更加努力,成为为祖国奉献的一份子。

据悉:在接到学校思政大课的通知后,学院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刘寒冰及时在学院学生工作微信群发布通知,要求辅导员组织学生观看。年级辅导员提前在年级QQ群发布通知,各专业群管理学生干部也提前在专业群发布观看通知和“感后感收集箱”链接。低年级辅导员还结合学校政策,要求每个学生写观后感,积累学生毕业要求的专项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