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线上理论+演示,线下DIY+实验 ——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线上教学纪实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袭击了武汉,进而波及整个中华大地。春节过后,国内高校纷纷响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在线教学。我们《大学物理实验》也制定了“线上理论+演示,线下DIY+实验”的混合式教学方案。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学期面临10个学院20个专业2716名学生共计12门实验课程的严峻形势。大学物理实验为实践课程,第一次线上教学,实施起来有很大难度。大家集思广益,召开3次视频会议讨论,最后制定了实验教学方案。

一、混合式教学,我们这么做

1.基本思路

线上不能代替线下,线下实验返校再做。

线上打好理论基础,线下实验轻松入手。

线上精讲讲通讲透,线下实验结合生活(DIY)。

2.具体方案

第一次线上课,讲解绪论及误差理论,为学生实验数据处理打下理论基础。绪论课结合新冠病毒疫情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以后每次实验课,针对每一个实验项目,讲解实验原理及数据处理,展示实验现象,演示实验操作。

每节线上课前给学生推送课件,让学生预习;某些项目经过改造和提升,提出DIY实验要求,让学生动手;课后,学生完成课堂作业,并完善上传DIY作品的视频及照片。

课堂实录保存在群里,方便学生复习。

老师们试验了多种不同的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反复网上研讨,最后选择了能保存课堂实录、运行较为稳定的钉钉作为直播平台。

二、“亲和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线上课,让同学们乐此不疲

1.学生表示“线上理论讲授+演示”好!

好在学生能通过教师提前推送的课件很好地预习;好在利用网络授课,能得到更多的信息;好在教师不但讲清了实验原理,还通过自拍VCR或者网上视频,展示实验操作,并能推送很多相关的拓展资料,有针对性地推荐MOOC网站资源。线上授课,学生开阔了眼界,能学到更多!

2.线下DIY更受学生喜欢

物理实验课首先是实验课,它必须有实验课的特点。为此,我们针对一些实验项目,给学生布置了家庭DIY小实验。如表面张力实验,让学生做将硬币浮于水面,和家人比赛将硬币投入水中看谁先使得水溢出杯子;驻波实验,给学生发放教师“搓锅”看到水驻波的实验视频,然后要求学生动手实验。通过比赛“搓锅”,学生深刻理解“水驻波”现象;薄透镜焦距测定实验,让学生用空杯子和装满水的杯子观看纸盒上的带箭头线段的变化,理解透镜成像规律;显微镜望远镜组装实验,用两个杯子代替透镜进行实验。在手机普及的今天,手机自带app如Phyphox非常适合做物理实验,我们就给明德计划实验班的同学布置能够进行精确测量的DIY实验。

这些小实验在平时实验课上一般不要求学生做,或者仅仅是提议学生课后有兴趣的话完成。现在,不但要求学生完成,还要求学生在班级实验群。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展示自己的成果。一些家长也加入了听课队伍: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和孩子一起蹭课,不如一起动手DIY。

3.课程思政融入实验教学

利用网络信息量大的特点,我们积将课程思政融入实验教学当中。具体说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将新冠肺炎疫情与历史及大事件结合进行课程思政。

2)结合科学家的励志故事,激发人生情怀。

3)结合科学发展脉络,弘扬格物穷理求真精神。

4)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几个常见仪器,多角度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相结合。

根据我们的实践,写出“从疫情中学到的大学物理实验”的文章,分享到了全国大学物理实验线上教学研讨圈子,并被收录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思政网页上。

三、忙碌的“主播们”,为你们点赞

我们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是一个积极进取的团队。先后组织了3次全体主播视频会议来讨论线上实验教学的开展。每位成员都进行了积极认真的准备。魏凌老师从主讲变成了主播,成了网红!课程思政开展的非常好,深受学生欢迎。郁彩艳,孩子仅仅几个月,却能勇挑重担,认真做好每一个PPT,上好每一节课。王晓娟,积极负责。张婷,经常利用手边器材给学生演示。刘平安,拍摄制作了几十段VCR,上课时分享屏幕,逐段播放,师生文字、视频进行互动!课后,学生直呼物理神奇,对实验课兴趣盎然。

线上教学,我们在努力;

期待疫情早一天过去,学生能平安返,开始线下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