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物理与电子学院召开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模式研讨会

10月13日下午15:00,在学院A座311会议室,召开了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模式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李新营主持,学院邀请开封市优秀中学教师代表和物理学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李新营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明确提出此次研讨会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培养质量,切实促进物理专业师范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发展,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物理系系主任李银丽强调研讨会要围绕本科生培养中培养目标的定位是否准确、目标内涵是否合理、毕业要求是否切实可行、所开展的课程能否全面支撑毕业要求等问题展开。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紧扣会议主题,从目标定位来源到最后的课程设置能否支撑毕业要求,逐一展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开封市基础教研室物理教研员、中学正高级教师原东生领头发言,她提出培养目标定位应该细化到培养合格的中学物理教师,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等;魏增林校长提出学生培养的理论应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学生不但能够上课,还能够对课程开发等具备一定的能力;开封高中教务处主任白建涛提出中学物理教师具有一定的中学生心理辅导的能力等。专家组还提出应该增加中学物理和大学物理课程的衔接内容,如增加中学物理课程标准研读、开展中学物理实验,把对中学物理课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等课程作为核心课程,增加物理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课时等建议,甚至就能否提供订单式培养模式进行了讨论,并提出聘请中学教师进课堂给学生做讲座等合作事宜。

据悉,参加会议的专家有开封市基础教研室物理教研员、中学正高级教师、河南大学优秀校友原东生、开封第十三中学校长、河南第一批名校长、河南大学优秀校友魏增林,开封高中教务处主任、河南大学优秀校友白建涛,开封基础教育研究室教研员、河南省名师、开封市第十四中学教务处主任焦松战,河南大学附属中学中教研组长、特级教师、河南大学优秀校友王国庆,开封集英中学教务处主任、河南省名师罗颖,还有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物理学专业的教师代表。大家积极为物理学师范专业学生培养方案修订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