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心系母院 情系校友 ——物理与电子学院举办第三期校友论坛


 

 

4月19日至4月20日,河南大学上海校友会物理与电子学院分会会长、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教授、科技处处长李晓龙,到我校参加物理与电子学院第三期校友论坛。

19日下午,李晓龙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李晓龙讲述了他获得理学学士、工学硕士、管理学博士的历程,并结合在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和在同济大学工作的经历,表达了他愿与母校密切合作、携手发展的愿望,还与在座师生探讨了加强科研合作、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方法,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共鸣和赞许。

20日上午,在综合楼2406教室,李晓龙以“生活·变化”为主题,给我院300多名学生作了报告,共话“科研”事,再续河大情。李晓龙从他小学到大学期间的经历讲起,深情追忆了在校期间与老师、同学建立的深厚情谊,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跨学科获得理科、工科、管理学三个学位的学习心得;介绍了在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外专家谈判和开展863计划重大专项管理的工作,以及参与国产高速磁悬浮列车样机研制的经历;并就考研、就业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嘱咐同学们一定要学好文化知识,遵循向上、向善、智慧的原则,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眼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李晓龙的讲座引起现场同学的强烈反响。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仍然积极和他联系,继续请教关于学习、科研、就业方面的问题。

李晓龙从我校毕业后,曾从事过中学物理老师、铁路牵引供电工程师、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等工作,现担任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教授、科技处处长。参加过国家863重大专项的管理工作以及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管理和对外谈判工作。主持和主研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其中SCI、EI检索十余篇,独著专著1部,参编4部,参编国家标准4部,申请国家专利20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