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天津大学理学院米文博教授来物理与电子学院讲学

2018年12月20日上午,应物理与电子学院邀请,天津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学系米文博教授在我院A313会议室做了题为“有机分子/铁磁半金属自旋界面的电子结构和自旋输运特性”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同学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米文博先概述了有机自旋电子学的起源,有机材料在自旋电子器件的研究应用。然后指出有机分子和铁磁性材料之间的界面是影响自旋器件性能的关键,详细阐述了利用密度泛函理论和非平衡格林函数方法研究界面相互作用及界面微观接触构型的研究过程。最后重点介绍了C6H6/铁磁半导体自选界面和Fe3O4基有机磁性隧道结的研究进展。

米文博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通过聆听报告和相互讨论,与会老师和同学获益良多。

米文博,天津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自旋电子学物理、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195篇,第一作者37篇,通讯作者91篇。被包括美国、德国等50个国家的研究人员他引2000余次,SCI他引1700余次。多次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已授权发明专利8项,主持国家基金5项、省部级8项,其它5项;出版教材/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