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院举办党史国情专题讲座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我与‘两个一百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为了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爱党爱国意识,提高民族自信心,10月11日下午,我院在金明校区计算机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党史国情专题系列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乔石豪、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永辉老师分别为学院学生做了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全体党员参加了报告会。

吴永辉首先作了《中美经贸摩擦与中国未来30年》的国情专题报告。他以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的备忘录及由此拉开的中美贸易战为引,向同学们讲述了美国在贸易战中提出的不当言论与中国现在面临的形势,并深入剖析了中美贸易战产生的历史原因和特朗普的个人原因。同时他从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科技创新、企业经营、群众生活、外部环境六个方面解释了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实质,并从经济、政治、科技、其他等四个领域分析指出了我国应对美国挑战的信心与实力。吴永辉的讲解,使得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了当今的中美贸易摩擦,起到了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强民族自信心的作用。

乔石豪从学院“复性正心,格物穷理”的院训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作用、特点、地位与意义,并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发展历程。从中共一大召开、二大制定第一部党章,一直到“新里程碑”的十九大党章,他用一个个有代表性的小故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熟的光辉历程,剖析了不忘初心的“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使同学们对党章有了一个较为系统而清晰的认知,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意识。

此次党史国情专题系列讲座,为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围绕“我与‘两个一百年’”主题,学院还将举办征文比赛和相关知识竞赛,目的在于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和担当,以实际行动做出彩物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