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物理与电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三:滴滴打车 便捷出行 服务大家

为了充分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调研,按计划第一组负责校外企业调研,学习先进企业的经营策略、经营现状、产品研发、技术革新、市场开发等实践经验情况。7月10日第一组成员到达北京市丰台区,对北京市易到达滴滴合作租赁公司展开调查学习。

这期间第一组成员代表陈文亚同学以参与公司例会、采访相关负责人的方式进行调查总结。主要内容概要是听取韩经理讲解“互联网+”下的公司经营理念与经营策略,并且采访了该公司滴滴专车部负责人张民经理。下面请看陈文亚同学的详细报道情况。

 

                                               陈文亚同学到达公司会议中心

7月10日我到达易到达公司的会议中心,开展调查。

在上午9:00—11:00的2个小时里,该公司专车司机培训讲师韩经理围绕服务态度、经营理念以及管理条例三个方面开展讲解滴滴服务下的模式以及盈利模式。

 

                                                 公司张经理接受学生

韩经理的讲解的第一点即是服务态度。首先他从服务上指出了滴滴专车与滴滴快车的关键区别: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费用。滴滴专车的费用远高于快车,在北京市区几乎达到了6元钱一公里,但是高价背后是优良的服务。从司机着装等高标准的要求塑造了滴滴的成功,因而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是绝对不可少的。

第二点即是顾客至上,利益最大化的经营理念。韩经理认为制定一个优良的服务流程不是为了限制、约束司机,而是为了通过培养专车司机的服务习惯秉承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而谋求更多的收益,使企业利润最大化、司机收益最大化。

第三点即是严格、有序的管理模式。首先滴滴公司是一个网络服务平台,它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厂房、汽车或司机等这些实业条件;其次限于北京市政府的政策要求从事网约车人员必须挂职在北京市当地的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同时配备一名来自滴滴公司总部的驾管人员进行联系管理。而且服务好的司机积分高收入就高,将服务质量与工资直接挂钩。正是这些细致、繁杂、严苛的管理条例才使整个公司正常运行,提高了服务质量。

接下来在11:20—13:00的期间,张民经理对上月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优秀司机进行表扬和奖励。

月度总结表彰大会

最后张民经理进行例会总结鼓励大家再接再励,好好利用互联网平台“赚钱”。同时作为创新创业调研成员的我也是不虚此行,真正深入到了企业中学习、参观在“互联网+”模式下的运营策略、管理机制、今后企业的发展规划等,为大学生今后的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经验与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