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院和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共同召开第二次学科建设暨学位点申报工作研讨会

5月8日下午,我院和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三楼会议室共同召开第二次学科建设暨学位点申报工作研讨会。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我院的中原学者、国家优青、省校特聘教授、黄河学者、青年学科骨干以及两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我院院长顾玉宗教授和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祖亮教授主持研讨会。

顾玉宗和杜祖亮教授介绍了本次国家学位点申报工作的背景和学校整体的工作安排,并就前一阶段围绕学位点申报开展的工作情况作了通报。随后两个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详细汇报了物理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材料的整理情况,对照两个学科学位点申报的基本条件,结合学科发展现状,逐条梳理了目前的问题以及申报方案。随后,各位参会的人员在政策解读、申报策略、人员调配、资源整合等方面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杜祖亮教授和顾玉宗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们指出,学位点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基础,两个学科的学位点建设工作对于这两个学科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大家一定要珍惜此次机会,圆满完成两个学科的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物理与电子学院和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是材料和物理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此次一级学科的博士点申报工作两个单位都责无旁贷,在全面分析学位点发展现状与不足之处的基础上,对学位点申报工作的组织开展、工作流程、时间节点、申报策略进行精心设计和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认真做好学科方向、师资队伍、成果汇聚和申报材料的撰写和填报等工作,以扎实、有序、协调、高效的方式做好新增学位点申报工作,为物理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