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12月21号上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关于《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材料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领域的老师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该报告会由我院省特聘教授张伟风主持。

李泓研究员首先对锂电池的发展做了分析,随着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普及,电动交通工具的推广,以及无人机和太空探测器等航天技术的发展,锂离子电池性能面临着更高的要求。体积小、能量密度高,已经成为高性能离子电池的研究方向。针对锂电在市场方面的应用,李泓简单介绍了目前中科院先导项目研发进展。特别在高容量负极开发上,商品化应用的锂离子电池,碳素类负极材料容量基本接近理论容量。因此,开发具有更高容量比及良好的电化学性能的负极材料,成为提高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的重要途径之一。接着,李泓研究员着重为我们介绍了高电压钴酸锂的研究。最后,李老师和我院师生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李泓,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所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固态锂电池、电池失效分析。发表SCI论文240篇,引用超过12000次,H因子57。共申请中国发明专利85项,已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项。目前为Solid State Ionics地区编辑,J. Meteriomics,《储能科学与技术》编委。科技部先进能源领域储能子领域主题专家,科技部十三五智能电网专项储能实施方案与指南撰写人,十三五能源创新规划储能方向召集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组部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获得者。科学院纳米先导专项“长续航动力锂电池”项目,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动力电池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