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2014年"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初中物理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第2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17日 00:00

2014年"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初中物理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简  报

(第2期)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主办      2014年9月15日

【本期导航】

精彩课堂

过程与方法解析/河南省基础教育教研室 窦兴明

学员推介

学员展示/兰考县葡萄架乡第一初中 杨沛沛

努力做好一名中学教师/孟津县平乐镇初级中学 潘蓉蓉

国培体会

新起点,新历程/孟津县横水完中 郭志会

过程与方法解析

河南省基础教育教研室 窦兴明

9月14日上午,河南省基础教育教研室特级教师窦兴明应物理与电子学院之邀为国培计划学员作了一场题为《过程与方法解析及考查要点》的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窦老师分别从四个方面对教学中的过程与方法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概括。他认为:过程与方法目标处于知识与技能目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同时,过程与方法目标的实现要以知识与技能的探究为载体,并在过程与方法目标的实现过程中逐渐使学生形成了一定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窦老师引经据典、纵横捭阖的精彩演讲不仅引导学员们开始思索如何享受幸福的教育生活,还使学员们从他洋洋洒洒、谈古论今的演讲中开始思索一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所应该具备的一些教学思想与风范,他的演讲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兰考县葡萄架乡第一初中 杨沛沛

"干一行,爱一行,要干就要干得最好",这是本期国培班班长杨沛沛老师的信念。杨沛沛,这位90后的女孩,青春靓丽,虽年纪轻轻,却已特有着一种成熟沉稳的气质。她于2013年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毕业后通过参加河南省特岗教师招聘来到了现在任教的兰考县葡萄架乡第一初级中学,担任八年级的物理教学工作,尽管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她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认认真真地钻研教材教法,了解学生们在学习中的需求,并诚恳地从其他老师身上学习教学妙招,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在此次国培中,杨沛沛更是主动承担起班长的责任,踏踏实实地为班上的学员们提供服务与帮助。同时在培训中,她也认真学习,悉心领会,受到了学员与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我相信在倾听、反思、实践中,我的教学之路会愈趋成熟,我相信我会做得更好!"


孟津县平乐镇初级中学 潘蓉蓉

一、教育是一项工作,是我们的事业、是终身的事业,是一个人是否成才的关键,是一个国家是否兴盛的所在。这次的学习使我认识到这一点,我们不仅仅是一个教书匠,教书先育人,如何育人,作为一名教师,要有责任感,对自己的人格负责,对每个学生的一生成长负责,对一个民族的兴旺发达负责。我们要有责任感,这是作为一个教师首先应该做到的,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要始终以这个理念支撑今后的教学,作为根本。教育学生学知识,首先学会先做人。

二、教学要得法。课堂是我们的舞台,更是学生的舞台,教师是一个引导者、引路人。我们的责任是如何的引导,让学生想学、会学,有能力、有方法去学习。在这里的优秀教师,可以成为学者,他们为我们上了一堂又一堂的最为优质、最为质朴、最为实用的课,让我们从中学到了如何去驾驭课堂,用各种各样灵活多样的方法去引导我们的学生,去探求知识的奥秘。

三、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我们必须要学、要用这个理念,提升自身素质,并化为我们自己的知识、自己的语言,去交给我们的学生。同时也提高我们学生的素质,教出高水平的优秀学生,让我们的学生为今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今后的成长更好的做铺垫。


新起点,新历程

孟津县横水完中 郭志会

带着期待,带着问题来到了中原名校--河南大学参加这次培训,在物理与电子学员领导和负责教师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我经历了充实而有意义的每一天。

收获主要有三个方面:一,精神方面,尤其是张元双老师的报告,高屋建瓴,主要从思想认识方面指明了教师应具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课堂教学技能方面,李秀霞老师通过实例启发我们怎样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三,教学研究方面,赵宝刚老师对学习思维障碍的分析透彻,指导性强,原东生老师知道我们怎样研究课题。其他老师的课也很精彩。

在教学上认真学习课改表针,落实课改精神,按照"先学会---会学---乐学"的要求进行教学,精心设计自己的课堂,关注学生虚席过程与方法,关注学生思维发展,想方设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要积极参与教研活动,认真进行试题研究,创造高效课堂。争做一名好的老师,一名好的物理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