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物理与电子学院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1日 20:44


mmexport1627527675404

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物理与电子学院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组织开展了2021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

资助政策下乡宣讲,进村入户送温暖。暑期伊始,“资助政策下乡宣讲团”的成员们便奔赴开封集英社区及禹王台区三里堡街道办事处开展宣讲活动,给父老乡亲耐心讲解资助政策,做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员。成员们走村入户,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讲述资助政策对自己求学路上的帮助,同时发放宣传材料,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提高了群众对资助政策的知晓度,增强社会对教育扶贫的获得感。

深入走访调研,助力乡村振兴。7月26日,学院“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团”到龙亭区集英社区,从协助社区工作着手,了解社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情况。团队成员根据社区提供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进行电话采访,了解困难学生现实困难和实际需求,把了解的记录总结提交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追踪了解社区对后续工作的处理方案,充分发挥调研成果作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到兰考县、林州市红旗渠社区的多个村庄开展资助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答疑等形式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村民聊天,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聚焦家长和学生关心的问题,详细介绍河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确保经济困难家庭知晓资助政策。

通过本次活动,全面提升了学校资助育人效果,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送往“田间地头”,为学生安心学习提供了一份保障,帮助学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同时也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深入基层,加强锻炼的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