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普通物理实验(三)》开展课程论文撰写与答辩活动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21日 16:21

2019年6月20日下午,2017级物理学专业在物理与电子学院C座顺利举行《普通物理实验(三)》课程论文答辩活动。

本次课程小论文的撰写与答辩,是国家级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根据2017年修订的《普通物理实验(三)》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的,也是继上学期开展《普通物理实验(二)》专题讨论活动之后,对实验课评价方式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据悉,本次讨论课由刘平安带领《普通物理实验(三)》的8位指导教师组织实施。指导老师3月初将拟定的一些题目发给学生,学生也可以自拟题目收集资料,制定实验方案。通过网上预约到实验室做实验,测得实验数据,然后按照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完成一篇2000字左右的课程论文。论文的撰写与答辩成绩将作为实验课成绩的一部分。在论文写作期间,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了热情的指导。

答辩在8个分会场进行,同学们通过PPT进行论文解析,展示自己最精彩的部分。与毕业论文答辩的不同的是,现场学生也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对答辩者进行质疑。组织答辩的老师更是从学生论文的撰写,论文内容的科学性,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学生答辩的技巧等方面给予了最精准的指导。特别是校特聘郭立俊教授的点评使学生受益匪浅。

答辩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小论文的撰写,不仅可以让我们尽早熟悉科研论文的写作方式,也可以督促我们借助网络或图书馆资源主动查阅文献,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增加对创新型实验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应用写作能力。希望学院以后开展更多类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