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防“艾”不防爱——我院举行预防艾滋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16:03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响应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预防艾滋宣传活动,我院于12月3日在物理与电子学院B608室举行了预防艾滋宣传教育活动,我院党委副书记刘寒冰、团委负责人姚星宇以及主要学生干部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党委副书记刘寒冰简明扼要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艾滋病传播方式和预防措施,并借助详细具体的数据指出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艾滋病的高发群体,形势严峻。他表示:学习和预防艾滋病仍是整个社会的责任。远离艾滋,大学生要遵守法律和道德,要自尊自爱、洁身自爱、谨慎交友,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随后,与会同学共同观看了预防艾滋病的宣传视频。通过刘副书记的讲话以及观看视频,大家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如何预防艾滋病以及艾滋病目前在我国的具体情况等方面都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会后,各年级将陆续开展“知艾防艾,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更多艾滋病的防护措施和相关治疗手段。

“谈艾色变”仍是大部分人面对艾滋病时的表现,对于艾滋病患者,更是“敬”而远之。不少人对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更是有所误解,日常生活的接触,如拥抱、握手、共进晚餐、打喷嚏、咳嗽等等,都不会传染艾滋病。无论是什么原因使其患有艾滋病,我们都不应用有色眼镜看他们,更无权剥夺他们作为人的权利与尊严。

“艾”不防爱,希望大家能给予艾滋病患者更多的关爱与帮助,多一份宽容,少一些伤害,让世间多一份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了解艾滋病防控有关知识,提高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消除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歧视,选择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做主动检测的倡导者、知艾防艾的传播者、共享健康的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