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中南大学周喻教授做客物理与电子学院讲学交流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16:00

12月26号上午,我院邀请到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周喻教授,在我院做题目为“新型二维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器件基础”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邓浩主持,物理与电子学院的部分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周瑜教授在讲座中回顾了他博士以来的部分工作,主要分为四个方面:1.采用调制掺杂化学气相沉积法合成了双层石墨烯p-n结,并将其光电流产生机理归因于光电热电转换。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的表征,发现了超长石墨烯纳米褶皱的成因及其应变能带调控。2.首次对二维In2Se3纳米片的铁电性和压电性进行了实验研究,并将其应用于具有光电效应的高效光电流产生中。3.利用合成的WTe2薄膜,研究了它的磁阻和热导率。4.通过使用单晶MoS2和WTe2纳米片为模型催化剂,采用芯片电化学反应平台,系统地讨论了各个因素如何影响析氢反应的整体性能:包括界面处的肖特基势垒,热力学吉布斯自由能,催化电导率和介电常数的影响。

周喻教授的讲座引起各位到场老师同学的浓厚兴趣,大家同周喻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周喻,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教授,纳米物理与二维材料团队实验负责人。2010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材料科学系,2015年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5-2019年先后在美国耶鲁大学(Yale)及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 Chapel Hill)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6月加入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并成为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研究组致力于发展新型凝聚态体系的微纳结构及相态控制合成方法,建立微纳尺度的精细结构表征方法与先进物性研究手段,旨在实现物理性质调控、开发高性能功能器件与加强凝聚态体系的优化设计。在Scien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被引次数> 3000次,H-因子为25,获中国发明专利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及特聘教授启动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