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师生代表参观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0日 14:58

    本着“学生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和“因材施教、重点培养、注重创新”的教学原则,1月9日,在物理与电子学院副院长赵高峰、以及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带领下,物理学2018级“明德计划”和本硕一体“菁英计划”实验班的32名学生到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参观学习。

    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主任李小红教授对学院师生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中试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尤其是基地目前产业规模、专利及基金等情况。2003年3月,由中原学者、工程研究中心学术领军人物张治军教授牵头的研究中心中试基地在济源市动工,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中试基地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件,其中30余项专利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十几项实验室技术实现了转化,部分技术在卫星、火箭等高精尖产业应用。

    李小红带领大家参观了基地生产车间,其中诸多机器都是自己设计研发的,她向老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基地生产设施和运行原理,还演示了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的对照实验。大家惊叹于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的自修复功能。在会议室,李小红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干事创业的心路历程。“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做半句空”,这是中试基地张治军教授科研团队一直坚守的科研信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无国界,但技术有国界”,张治军教授曾这样说过。近年来的国际形势,更是提醒我们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将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可工业化生产的工程应用技术,这是工程中心成立的宗旨。中试基地做到了“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正是这种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的初心和家国情怀,成为他们潜心科研、舍小家顾大家,把十余年年华献给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的最大动力。

    赵高峰对李小红带领大家进行一上午的参观学习以及耐心讲解表示真诚的感谢;对工程中心十来年的巨大变化表示震撼!表达了对工程中心科研人员数十年如一日,埋头躬耕的精神的敬佩。也希望同学们学习他们这种精神,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学科专业实际,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社会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发展前沿等问题,树立明确的目标,为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