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5日 08:48

本专业主要学习通信系统,通信网络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接受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专业素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信息论、嵌入式原理与应用、C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网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接受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专业素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根据国家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通信行业发展形势,本专业定位在培养具有本科扎实理论基础,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宽阔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人才。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学习并能运用本专业及所涉及的自然科学、通信技术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通信工程技术领域内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多个重要相关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通信系统与网络开发、调测、集成及工程应用的能力;具有跟踪信息与通信技术和工程应用前沿的能力,具有工程应用创新能力;具有团队合作意识、独立工作能力、撰写工程技术和设计文档的能力;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技术标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结构图

二、专业特色

通信工程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通信行业的发展有目共睹。我国通信技术、通信设备、通信网络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发展。我专业根据社会需要,引入创新性教育理念,将学生素质教育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利用校企合作,竞赛辅助,校内实训练习,导师制教育等多种手段,多层次,多维度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能动性,树立积极向上、团队合作、勤奋刻苦的优秀品质,培养卓越的通信专业技术人才。获得河南省卓越工程师项目支持,进一步提高通信专业培养学生质量,效果显著。

三、师资力量

通信工程系共有专职教师17人,有9名副教授,博士10人。专业带头人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教师队伍结构优化,梯队合理,素质优良。高级职称比例53%,研究生学历以上学历比例达76%,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为59%。50岁以下教师研究生学历达到80%。通信工程系专任教师学缘结构丰富,包括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3所院校,专业包括通信工程、电路与系统、信息系统、无线电物理等本专业和相近专业。

四、就业去向

针对通信工程专业特点和行业发展需要,本专业积极引进新方向,新技术,注入新活力,在通信工程专业基本框架下,与社会发展相接轨,与人才需求相接轨,与国际教育相接轨。本专业以软件、硬件两条技术主线为依托,开拓厚基础,重特长的培养思路,制定扎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师资力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如实习实训、校外工程实践、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紧密结合,从不同方面激发学生潜力,提升学生各项能力,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思路及技术类职业发展前景

不难看出,图中所列厂商、运营商、渠道商或提供商都可以成为通信工程专业人才需求的重点行业。其中,在通信设备研发制造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代表主要包括爱立信、华为、诺基亚西门子、思科、中兴通讯、烽火科技、中国普天等;在网络建设运营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当属中国的三大通信运营商,即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移动运营商);在应用开发推广方面耳熟能详的企业代表主要有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

五、教学活动

以提升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充分发挥实践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构建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活动平台,把学生培养成为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以开放式教学为手段,改革现有教学体系。积极开展校外课堂,校外实习。通过校企联合形式,设立数量充足、稳定高效的实习实训基地,尤其是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按照学以致用原则,尽可能地使学生的实习、科研课题、实验项目、毕业论文来自于社会生产实际,形成校内与校外相互联动的实践教学机制。按照基础训练、专业综合、创新研究三个层次规划设置通信工程专业的实验实习教学内容。根据学科专业类型和特点,加大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学分比重,依托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设立实践教学环节不少于30学分。整合相关实验教学资源,充分发挥省级电子电工实训基地的示范作用,加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培育。

学生以项目立项形式在中高年级本科生中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最大程度地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兴趣,强化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营建良好的校园创新文化氛围,构建课堂与课下相互补充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政策引导,加大科研实验室开放和资源共享力度,吸引专家学者热心从事本科生的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工作,实现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有机融合。

大学生课外科技制作

六、课外竞赛

积极申请“河南大学大学生创新与科研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奖励大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发明创造、社会实践、创新性实验、学科专业竞赛活动等。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创业就业搭建良好平台。通过学科专业竞赛活动,建立导向,营造氛围,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业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认真做好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学科专业竞赛活动。创造条件,制定措施,进一步扩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活动的参与面,争取使每位本科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一次以上的相关学科专业竞赛活动。

部分竞赛与创新创业证书

20161201_14143220161201_144038

河南大学第三届电子组装与设计大赛

七、科研活动

为全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加强本科生教育,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鼓励学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求、学科领域发展紧密结合,通信工程系积极鼓励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科研工作。导师接纳素质突出的本科生从事科研项目,予以全面指导,跟随研究生共同完成课题。这为本科生培养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能够在科研能力生助力本科生的发展,为今后进一步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409105454微信图片_20190409105450

导师指导本科生学习实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