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物理学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5日 08:49

一、培养目标和专业要求

1.培养目标

物理学专业培养物理学科研和教学领域的爱国进取、具有创新思辨能力、良好科学素养、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能够满足国家需求,尤其是适应中原地区社会需求的物理学杰出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和知识体系的专业型人才;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在科研单位、大学或中学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科研、教学及管理的优秀人才。

2.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在品德、科研或教学、育人和发展等方面达到如下要求:首先,学习并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以人为本,成为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科研或教育工作者。掌握物理学科的系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具备初步的科研素养。师范专业学生要求掌握教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教学修养,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从事物理学教学的基本能力;了解物理学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3.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二、物理学专业简介

河南大学物理学专业始建于1923年,重建于1959年。2006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设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8年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5年入围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第一期建设工程,2016年“物理与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始终坚持科学定位,明确办学方向,紧密围绕“服务于河南省中原经济区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发展本科教育为基础,以加强学科建设为动力,着力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素质和能力,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建成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专业。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河南大学物理学专业正逐步成为我国物理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产业开发的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物理学专业一直保持良好的就业势头,近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的去向主要分为三部分,包括升学(考取研究生)、就业和灵活就业。(1)毕业生中大约有35-40%的毕业生考取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国内外重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研究生。(2)大部分就业的毕业生选择教育相关行业(如初、高中以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物理教学等)就业,并且其比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部分毕业后从事物理相关工作(如进入光电行业、电子电器公司、通讯行业等,剩余很小一部分学生选择进入其他服务行业(如金融、销售等)。(3)一小部分学生在大学期间经常参与各种创新、创业活动,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在毕业之后选择了自主创业。

四、教学、科研平台

实验教学方面,本专业拥有优越的实验教学条件,包括国家级物理与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代物理实验室、计算机仿真与模拟实验室等,其中近代物理实验课程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科研平台方面,本专业建设有光电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河南省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大学电子陶瓷与器件科研实验室、计算材料科学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应用激光技术研究所、光学与光电子技术研究所等;实验室面积达15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8000万元;科研项目、论文、获奖、专利等硕果累累。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瞬态深能级谱仪

http://phye.henu.edu.cn/__local/9/27/01/AC744A4C5EEB291B91050D37506_47F6B822_A0CB.jpg

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http://phye.henu.edu.cn/__local/0/87/A4/1F2D561D98225178B67FD8DA8C7_DED759B5_4798.jpg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近代物理实验》实验室

实验教学课堂

参加物理实验竞赛

五、物理学“明德计划”拔尖人才培养班

如果你特别优秀,欢迎加入“明德计划实验班”。20-30名学生单独成班、专业顶尖优秀教师授课,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本科阶段就跟着导师“做项目”……这就是河南大学物理学“明德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在本科学习阶段,争取使每名“明德计划”班学生参与一项导师负责的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完成一项国家级或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加一次校级以上学科专业竞赛或社会实践活动;发表一篇专业学术论文或专业性调研报告;参加一次省级以上本学科领域学术会议;鼓励“明德计划”班学生读研深造……

物理学“明德计划”拔尖人才培养班每年从大学一年级下学期开始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着眼于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质量和人才规格的需求,坚持人为本、德为先、业于精的教育理念,按照新的办学模式和培养方案,培养兴趣浓厚、志向远大、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拔尖学生,为其成为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学术领军人物、知名学者奠定坚实基础。

六、教师、学生成绩取得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