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物理与电子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6年06月01日 00:00

根据校党委《河南大学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发〔2016〕3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各党支部要把学习教育和学院改革发展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院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解决学院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营造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良好氛围,为推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全院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底线。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

2.学系列讲话。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师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三、推进措施

1.丰富学习形式。各党支部要以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为主要学习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院党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基层党支部工作创新立项活动、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等形式,巩固各党支部的学习效果。

2.开展学习讨论。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要每两周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3.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院党委委员每人联系一个党支部,要经常深入所联系支部,按要求参加支部活动、指导支部工作、规范支部制度、开展工作调研、密切联系党员,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

4.创新党课方式。各个党支部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院党委委员要为所在党支部或所联系的党支部讲一次党课。“七一”前后,院党委将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书记上党课活动。倡导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要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师生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岗位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院党委将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6.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支部要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各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7.立足岗位作贡献。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要增强党员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敬业修德,服务师生。在学校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院党委将根据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向学校推荐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8.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院党委中心组每季度召开一次集中专题研讨,明确研讨主题。年度民主生活会将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院党委将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各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院党委将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媒体,及时推送学习教育内容,建设网上学习园地,引导全院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的典型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3.明确责任分工,严格监督考核。院党委将对各支部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支部书记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纳入支部建设考核体系,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各支部每月底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向院党委报送。

附件: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情况

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

2016年5月25日

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情况

党委委员姓名

党支部名称

党员人数

王宏华

大学物理支部

8人

实验中心支部

6人

顾玉宗

光伏实验室支部

11人

乔石豪

本科生一支部

66人

本科生二支部

109人

研究生支部

69人

赵高峰

物理支部

20人

张锦龙

电子支部

5人

测控支部

9人

通信支部

10人

刘寒冰

行政支部

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