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物理与电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精神和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等文件要求,依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特制订本方案。

一、复试方式

受疫情影响,第一志愿上线考生5月10日线上复试。调剂考生,初步考虑安排在5月25日至6月8日之间,具体复试方式待定。

线上复试,采用学校统一软件平台WeLink视频会议平台。复试考生收到WeLink账号开通短信后,再进行下载软件和登陆操作。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1

二、录取原则

通过线上复试完成第一志愿考生的拟录取工作。生源不足的学科专业(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按照缺额,发布调剂信息,通过复试(面试),按照二级学科(研究方向)提出拟录取名单。调剂考生未取得拟调剂专业拟录取意向的可以在学院内一级学科专业内调剂。

三、复试管理

1.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及其主要职责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是学院研究生招生的领导机构,全面负责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2.各课题组和学科专业负责人及其主要职责

各课题组和学科专业(研究方向)负责人负责本学科的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学生的初试成绩、英语测试成绩、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成绩综合考核后,提出拟录取名单和建议。

3.院内调剂

根据学生意愿,结合课题组和学科负责人及导师组意见,确定拟院内学科专业(研究方向)之间调剂的建议录取名单。原则上需在一级学科专业内调剂。

四、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和复试通知

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

外语

政治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040102

课程与教学论

46

46

138

\

331

045105

学科教学(物理)

46

46

90

90

331

070200

物理学

40

40

70

70

288

080300

光学工程

37

37

56

70

264

080501

材料物理与化学

37

37

56

70

264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37

37

56

70

264

081102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37

37

56

70

264

085400

电子信息

37

37

56

70

264

复试名单见附件2

复试通知将采用学院主页发布和电话通知两种方式进行。

温馨提醒:第一志愿上线考生需准备2部手机,作为双机位使用,并均导入WeLink视频会议平台。

五、复试报到与报考资格复查

线上报到:第一志愿上线考生5月9日下午3点到5点线上报到,考生登录WeLink视频会议平台报到,签“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3),学院留存电子版。并提前准备好准考证、考生身份证件和学生证等原件备查。

调剂考生待定。

六、复试内容形式和成绩构成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测试、专业知识面试、学术学位复试专业考试(此项考试仅学术学位研究生设置)。

1.外语测试

外语测试均采取口语测试的方式进行,原则上应安排在每一位考生专业复试前进行,单独打分,成绩以十分计,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所占权重为复试成绩的10%。

2.复试专业考试

学术学位研究生应单独设置“学术学位复试专业考试”(此项考试仅学术学位研究生设置),内容为2020年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内容。第一志愿线上复试的,以口试方式进行,成绩以百分计,考试成绩计入总成绩。调剂考生待定。

“同等学力加试”分别按照线上复试和现场复试的对应方式进行,同等学力加试属于资格考试,不计入总成绩。

3.专业知识面试

专业知识面试由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负责。提供一些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根据考生作答情况,由各面试老师分别独立打分,成绩以百分计。

注:复试考生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其中初试成绩所占比重为60%,复试成绩占40%,计算公式为:

1.学术学位研究生最终成绩计算公式:

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专业考试(口试)成绩+专业知识面试成绩)÷2×90%+外语测试成绩]×40%

2.专业学位研究生最终成绩计算公式:

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专业知识面试成绩×90%+外语测试成绩×40%

复试的所有科目中只要有一项不合格,不予录取。

七、各学科专业(研究方向)拟录取意向

学院各学科专业根据招生拟分配指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总成绩分二级学位点(研究方向)排序,向拟录取的考生提出拟录取建议,上报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对于未获得拟录取意向的考生,考生有意向在学院内一级学位点专业内调剂的,经参加复试专业负责人、拟院内调剂专业的负责人、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考生共同协商后,向考生提出是否拟录取的建议。

八、调剂

对于第一志愿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学科专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我校将在教育部开通调剂系统的同时启动调剂复试工作,若教育部有新的调剂政策,按照最新调剂政策执行;若教育部未明确新的调剂政策,按照2019年调剂政策执行。

九、复试的信息公开、监督、复议

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招办和学校要求,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相关信息。 物理与电子学院复试工作受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巡视监督,并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各有关单位进行复议。纪委电话:0371- 22866053;研究生院电话:0371-22867269/22869091;邮箱:zsgl@vip.henu.edu.cn。

物理与电子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任老师,电话:0371-23888935,邮箱:wlykb306@163.com。


物理与电子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2020年5月3日

      附件1.河南大学研究生复试Welink考生使用手册.pdf
附件2.物理与电子学院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名单.xls
附件3.诚信考试承诺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