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物理与电子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应急预案

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大学关于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有效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同学们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应急预案。

一、领导机构

组 长:王宏华

副组长:刘寒冰 赵高峰

成 员:孔瑞婷 王 栋 姚星宇 魏 凌 邢廷伦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

主 任:孔瑞婷(兼)

二、防控措施

(一)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面向全院学生,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并编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学生外出按要求佩戴口罩;引导学生寒假期间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要求学生不得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

(二)了解和掌握假期学生动态

1.了解和掌握学生假期去向,由各年级辅导员做好信息登记。

2.掌握寒假期间在校学生情况,密切关注和监测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留校学生的晨午检工作,并做好记录;如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及时报告领导小组和校医院;留校学生不得随意离校。

3.通知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停止一切社会实践活动。

4.认真统计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如发现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者,各年级辅导员要在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小组和校医院。

(三)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1.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发展形势变化,做好学生延期返校的相关准备工作。

2.通知假期返乡学生,未到开学报到时间禁止学生提前返校,已经购票或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应及时调整返程安排;凡是发烧、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症状消失前14日禁止返校。

(四)配合疫情监测和摸底排查

1.开学报到时,各年级配合校医院对从疫区返校的学生进行健康监测,并帮助有问题学生到就近医院接受诊断治疗。

2.建立学生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各年级辅导员指定专人负责学生晨午检工作,做好晨午检记录。

(五)及时报送疫情信息

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设疫情联络专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1名,各年级设疫情报告专员1名。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年级如无异常情况,每天下午14:00电话报告疫情联络专员;如有异常情况,要迅速、妥善予以处置,按照“先口头、再书面”的程序及时、如实上报至领导小组。

四、责任追究

各年级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者,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2020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