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接收2020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安排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和《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管理办法》、《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河南大学2020年面向全国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章程》,物理与电子学院开展推荐物理学专业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

01.接收专业

专业类型

拟接收推免人数

 

 

 

学术型

课程与教学论

1

物理学

4

电子科学与技术

1

光学工程

1

材料物理与化学

1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设置

1

 

专业型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物理)

2

电子信息

6

02.接收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 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取得所在学校的推免资格;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其中外语水平应达到大学公共英语四级以上水平(不低于425分);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因违法违纪而受处分记录。

03.免推生待遇

1.直接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

我院录取的推免生,第一学年可直接享受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0元。还可按我校有关规定申请国家奖学金(每生每年20000元)、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侯镜如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等),以及研究生“三助一辅”(助研、助教、助管和兼职辅导员)助学金等。

2.优先选择导师

我院录取的推免生,入校后选择导师享有优先权,经考核遴选和推荐,发展潜力较好的,学院可以实行导师组定制培养。

04.时间安排和程序

1.时间安排

根据教育部规定,我院推免生于2019年9月29日起开始进行复试,复试时间原则上截止到2019年10月20日,复试结束次日,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布。拟录取的推免生须在接到学院通知的24小时内回复是否确认拟录取。

本年度我院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工作采取多批次方式进行。如拟录取推免生人数未达到拟招收推免生人数,学院将根据情况在规定的复试截止日期前再行安排复试。每位申请推免生的复试成绩和排名仅在当批次有效。

2.程序

(1)推免生申请

推免生登陆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填写申请信息。

(2)复试

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推免生发出同意复试的通知,推免生须在24小时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回复是否同意,不同意或未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申请人在参加复试时须提交以下材料:

第一,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原件、每学期均注册的本科学生证原件;

第二,个人简历三份(其中一份原件,两份复印件,且需装订成册),内含:

A.本科成绩单,须加盖校教务处公章;

B.国家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C.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D.校级以上获奖证书复印件。

学院招生领导工作小组将对上述材料进行审核,并遴选相关专业专家组建考评组,复试审核合格者,给出复试成绩。

(3)拟录取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拟录取名单。

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推免生发出拟录取通知。推免生须24小时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回复同意,不同意或逾期未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4)公示

推免生录取名单将对外公示7个工作日。

05.复试办法

1.我院推免生复试采取面试考核方式,突出对创新能力和培养潜质的考核,鼓励跨专业接收,拓宽选拔和培养人才的途径。

2.复试考核组专家根据本专业复试办法和评分标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当场独立地给每位考生打出成绩,以复试小组成员给定成绩的平均值作为考生的最终专业面试成绩。复试成绩以百分制记分,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

06.录取

我院根据复试阶段推免生招生计划和推免生复试成绩选出各专业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上报校研究生招生领导组备案。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未经复试者不予录取。

推免生具有下列情况者不予录取:

1.体检不合格;

2.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

3.已被我院接收的推免生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4.申请推免及接收过程中弄虚作假。

07.信息公开

1.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复试录取办法、拟录取名单(含姓名、复试成绩等)、咨询申诉渠道等重要信息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

2.若您发现推免生在招生环节有违规行为,请来电来信举报。

举报电话:0371-23888935;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